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8     浏览次数: 775

校内各单位: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火灾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消安办〔202316号)要求,为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推动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不断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决定,将5月份作为学校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围绕“防范火灾风险 保障生命安全”主题,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目标,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消防工作,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充分发挥消防科普站作用,有效利用“五一”假期和“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在学校人员密集区域设置消防安全宣传站(点)。通过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橱窗展示、张贴海报、组织逃生演练、提醒加强电气线路、强化用火用气安全管理等形式,广泛开展火灾警示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向广大师生宣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二)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大教育。充分发挥火灾案例警示宣传教育作用,重点宣传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违规安装铁栅栏、违规动火作业、卧床吸烟等行为的危害。强化消防安全常识科普教育,利用“微说消防”系列短视频(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x6ljKduA_fXsQIFeyHMF2Q;提取码:1234),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普及119火灾报警电话、电动车安全停放充电、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督促广大师生落实“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电源、关气源、关火源)要求。

(三)全面实施消防安全大培训。5月上旬,各单位组织一次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集中消防培训,加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重点讲法律、讲责任、讲任务,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提高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消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月中旬,对各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物业服务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培训,重点讲操作、讲技能、讲风险、讲要求,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日常火灾防范。

5月下旬,各单位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常识集中学习,并至少开展一次灭火逃生综合演练,使广大师生基本达到“一懂三会”要求,即: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单位防范火灾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学校消防安全稳定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将今年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迅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细化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夯实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主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要统筹工作开展,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扎实开展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要在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主动为各单位提供消防宣传服务指导。

(三)丰富形式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各单位要认真分析近段时间发生的火灾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剖析火灾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以案说法开展警示宣传教育。要围绕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话题,采取不同形式和手段,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努力实现“全民参与,社会关注”的宣传格局。

(四)加强调查研究,按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将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查找不足,认真查漏补缺。要加强对本单位活动图片、文字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上报,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将适时编发工作动态,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

 

请各单位于62日(星期五)18:00,将本单位活动工作总结纸质材料报送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消防管理科(琢玉楼东侧一层),电子材料可通过OA系统发送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消防管理科蔡鹏。

联 系 人:蔡 鹏

联系方式:3326931

 

 

河南师范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