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11     浏览次数: 11



每一学期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往往是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多发、高发、频发期,给案事件当事师生员工带来了较大的财产损失和思想负担。为扎实做好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识骗、防骗意识能力,预防和减少涉师生员工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案事件发生,有效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于37-8日,组织开展了分别以各学院(部)、书院政工干部为主体和以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教育培训,约50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37日下午,第一场教育培训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新乡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资深宣讲专家张阳同志来校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宋卫平主持教育培训活动。各学院(部)、书院党委(总支部)副书记、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会上,张阳同志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侵害等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亲自参与处理处置的全市影响较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事件和与在校师生关联度比较高的案事件等,为参与教育培训活动的同志们提供了做好本单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工作的生动案例和具体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全校范围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广大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丰富了工作抓手和具体方法。

38日下午,第二场教育培训在新五五四教室楼党校教室举行。学校邀请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中队长靖士超同志来校进行教育培训。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公共安全科副科长靳龙同志主持教育培训。各学院(部)、书院主要学生干部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会上,靖士超同志详细为同学们解读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在高校发生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例。随后,他告诫同学们要怎样树立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坚决要避免掉入别有用心之人设计的陷阱中去,不能让自己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团伙的帮凶。最后,他用“七个一律”“八个凡是”“三不一多”原则和反电信网络诈骗“灵魂八问”,生动简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识骗、防骗的基本意识能力。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及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牢记新乡牧野反诈来电96110,不要向他人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和支付宝账号等,遇有电信网络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帮助。

在教育培训会上,宋卫平和靳龙分别结合学校近两年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例和当前高校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特点,向参加教育培训的人员介绍了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了做好学校识诈防诈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用强大的工作合力做好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用有力的行动和有效的工作保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在“说出我的被骗经历”互动环节,靳龙与参与教育培训的同学作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强调了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要钱不给、给钱不要”的八字秘诀,较好地提升了我校师生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认知水平和防范意识。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靳龙/ 丁晴晴、白静洁/图)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