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实践出真知】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二)

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658




理论学习指方向,躬行实践得真知

——“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专题培训会

磨刀利宝剑,他日试锋芒。启动仪式结束后,我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院团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积极开展协调准备工作,并于710日在学院103会议室召开团队理论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团队指导老师、院团委副书记赵娜主持,全体队员参与本次培训会。会议着重强调安全教育与宣传报道,并辅以往届实践团队的经验指导,旨在提高团队成员的安全意识和宣传报道能力。

安全启航,扬帆实践

 710日下午,“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召开安全教育专题大会,共同学习《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我队队长张彬楷设身处地考虑了活动中的突发状况,从实际问题出发,分别从衣食住行、人身、交通及宿舍等多方面为大家普及安全知识,并以具体安全事故为例,深入解读大学生实践中的安全问题,切实增强了实践队员的安全意识。接着,我队队员就安全问题展开积极地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新闻宣传,外树形象

为加大团队宣传力度,提高团队的新闻质量,加强队员们对新闻格式和内容要求的理解,提高每位实践队员撰写新闻的能力。710日下午,我队召开宣传工作培训会,院团委学生会团委宣传部的两位具有新闻宣传撰写经验的实践团队宣传员向实践团队讲述了一些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李迅主要从新闻的六要素、新闻的组成、新闻的基本特点及新闻宣传报道目标四个方面对队员进行培训;魏雨则着重强调新闻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创新性,并向队员讲解了内宣和外宣的区别。

魏雨还现场登陆我院官网和校外媒体,分别挑选出一篇质量较高的新闻逐步进行讲解,使我队队员更加了解内宣与外宣的区别,对我队的新闻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两位宣传员由浅入深的精彩讲解,让所有队员都收获满满,为今后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借鉴经验,事半功倍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经过前期系统的学习,队员们的理论知识已经架构地相对完善,为丰富队员们的实践经验,学院邀请到2017年“科技进社区,科普惠万家”志愿服务团队长赵瑞雪、副队长张钊源、宣传员冯文文及“作业医生”智慧教育app平台开发实践团队长李瑞林、副队长徐凝向我队队员传授经验技巧。

首先,赵瑞雪引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激励各位实践队员。赵瑞雪提出两点要求:一、慎独,独处亦要注重个人修养,切忌离开领导者便懈怠。二、力争创新,经验只能借鉴,不能模仿,要大胆地想,谨慎地做。随后,李瑞林谈到团队外出实践时要考虑周全、要想办法缓解消极情绪并且学会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接下来,“科技进社区,科普惠万家”志愿服务团宣传员冯文文借助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闻稿写作方面的知识,并分享了一些外媒投稿方法。之后,张钊源做出总结,他说到:“团队成员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强调队员要听从安排、以团队为重、提高工作效率、注意个人形象。最后,进入提问环节,张彬楷提出材料的准备、居委会的协调、新闻稿、知识宣传的方式等问题,张钊源为其耐心进行解答并安慰鼓励大家,要尽力去做,总会有意向不到的结果在等着我们。此次交流会让队员们满怀期待,激情饱满,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副队长雷甜甜说到:“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社会实践经验,我收获很大,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也要在实践过程中积累自己的经验。”

通过一天紧锣密鼓的培训,我队队员过得忙绿而充实,队员的安全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均得以增强,团队的宣传工作能力与综合水平得以提高,扣好了实践的第一枚扣子,有利于日后社会实践活动高效有序地开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赵娜 靳冰洁 魏雨)


实践学真知,理论启航向

——我队召开社会实践系列理论培训会

七月夏日炎炎,实践热情似火。为增强实践队员的安全意识,提高队员的新闻写作水平、宣传报道能力,增强队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意识,710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组织实践队员在学院103会议室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理论培训会。

安全无小事,平安记心间

为确保实践队员暑期社会实践之旅的安全,促进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我队召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宣讲会。

首先,团队一起学习了《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接着,队长曾祥师讲述了着装、饮食、住宿以及出行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着重介绍了各类医用急救物品和夏天必备药物的使用方法,特别强调了晒伤、腹泻和中暑等情况的应急解决方法。接着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应对暴力恐怖事件、盗窃行骗事件和火灾暴雨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突发性事件。最后,我队队员互相交流了他们自己的经验,以确保应急解决方案的正确性。

实践出成果,宣传树形象

为提高我队队员的新闻写作能力,增强他们对宣传报道的认识,提高我队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激发全国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团队召开了宣传工作交流会,邀请我院“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团的宣传员魏雨进行新闻宣传方面的讲解。

魏雨从新闻写作最基础的部分讲起,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依次讲解了内宣新闻与外宣新闻的写法与不同之处。她讲到,无论是内宣还是外宣,都必须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及时性、简明性与准确性;就我校现状来说,大多以“三段式”这种格式为主,而校外媒体,格式多种多样,准确而不流于呆板,字里行间显文采。

为了使我队队员能够清楚的学习新闻写作,魏雨现场登陆我院官网和校外媒体,分别挑选出了一篇质量较高的新闻进行了逐句逐段的讲解,对我队的新闻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前辈授经验,薪火永相传

为使我队队员能够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更好的了解,有条不紊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队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两支团队的队长及宣传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两队队长以及团队成员分别分享了他们社会实践的经验与教训。“科普惠万家”网络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长赵瑞雪提到要力争创新、大胆去想、谨慎去做、理解他人、互相体谅。该团队的宣传员冯文文向我们传授了新闻宣传方面的几点经验,第一,每个活动都要找到该活动的闪光点;第二,最开始着手写新闻的队员可以模仿优秀的作品,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第三,用直接引语能客观真实的体现活动的效果。最后,实践队员就活动形式以及其他方面向前辈们进行了咨询,他们针对我队队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

交流会结束后,队长曾祥师说:“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一定能少走很多弯路。”

经过一天忙碌而又充实的培训会,实践队员对社会实践有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安全意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意识明显增强,为日后的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赵娜 李迅 张玉婷)


伴号角走进柳湾 携青春服务村民

——“互联共享,网络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团走进柳湾宣讲

为增强村民的网络理论知识,推进我校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基地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711日上午九点,我队一行7人到达吴村镇柳湾村居委会进行“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此次活动由团队指导老师阮宁带队,团队队长张彬楷协调配合开展工作。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实践。宣讲团队到达目的地后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支帐篷、拉条幅、展队旗等准备工作立即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讲和维修效率,张彬楷将团队分为基地知识宣讲和走访下乡维修两组,并在当地居委会的协助下,借助广播通讯设备及宣传手册,向当地居民简单通俗的介绍了团队,并向他们传达我们义务宣传,义务维修的志愿。时间飞快,午饭时分,当地居委会盛情款待。同学们士气不减,为下午知识宣讲义务维修蓄足了精力。天气焦燥,知了叫暑,但仍有村民络绎不绝的前来询问电脑维修及基本小常识,队员耐心为其讲解,热情洋溢。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居民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已大致了解了线上支付诈骗、电脑日常保养及计算机基础知识等方面的知识。

本次活动团队采用了调查问卷、收集资料和数据等方法,分析并计算了村民对网络认知的程度,为我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此外,精彩的宣讲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极大的鼓舞了志愿者们践行志愿精神,为团队打响了宣讲第一炮,传播了先进文化和网络安全知识,深化了团队成员做有为青年,度无悔青春的观念。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阮宁 魏雨)


兵马蓄势,粮草先行

——“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团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为使“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711日上午,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实践团队开展两项工作。第一项落实实践活动需要的各项物品,第二项前往社区实地调查。团队内10名成员参与此次准备工作。

为完成这两项任务,实践队员们兵分两路。第一组的队员通过集体讨论,列出了实践活动所需物品的清单,小到水笔、卡纸、剪刀,大到条幅、帐篷、维修工具。为减少材料的浪费,队员们不辞劳苦去学院仓库寻找二次利用物品,对于缺少的东西,队员做出财务预算和老师沟通后进行购买。落实物品的过程中虽有一些波折,但实践队员们最终完成了任务,为接下来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二组实践队员前往社区进行实地考察,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驻小区做准备。队员们一早便奔赴剑桥城、康桥名苑、牧南小区、牧北小区、学府花苑五个社区进行实地调查,确定活动在不同社区的可行性。队员们表明来意后,受到了多个社区负责人的称赞和支持,在队员们和各社区负责人的仔细沟通后,暂定本月1213日到康桥名苑进行宣讲,1415日到牧南小区进行宣讲,1617日到学府花苑进行宣讲。在与康桥名苑物业的交流中,一名负责人提到:“去年也有河师大的学生来我们这开展类似的活动,社区居民非常开心,很多志愿孩子都非常热心。期待你们今年的表现。”听罢,队员们表示今年我们会再接再厉,将活动做得更加精致。酷日当头之时,队员们仍在外奋斗,虽然身体疲惫,但大家都满怀信心的迎接接下来的每一场挑战。

一天的奔波使实践队员们筋疲力尽,但队员们纷纷表示:“再苦再累,也愿意为此项志愿服务活动而努力,相信通过今天的准备工作,可以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践行十九大,用青春志愿,我们在路上。”

此次准备工作使队员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队员们更深刻的意识到社会实践与学校生活的不同,提升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为团队打响了实践的第一炮,为未来团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阮宁 姚雨阳 杜昊)


周密部署,严阵以待

——我队社会实践前期准备工作火热进行中

为提高队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深入了解线上支教、智慧教育的具体情况,保证实践调研活动高效有序开展,711日下午,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指导老师李永波在琢玉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与实践队员一起进行了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永波老师建议,实践队员要结合师范类院校特色和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优势,向校友的教育公司学习,持续关注智慧教育。他向队员介绍了“作业医生”项目,阐述了“作业医生”项目的教育理念和工作模式,并强调智慧教育的积极意义。接着,李永波老师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年轻人要有创新的热情与激情,创新实践使年轻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以让年轻人为更高的追求而奋斗;第二,创新主要分为技术革新和模式革新,团队要有自己的创新壁垒,想法人人有,但要落实地;第三,团队成员避免单一化,要有明确的分工,一个想法诞生的同时要有人提出疑问,使之不断完善,落到实处。最后,李永波老师解答了队员们的疑问并与队长讨论了后期进入校友公司考察学习的相关事宜。

随后,实践队员在队长和副队长的带领下就调查问卷的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问卷包括单选、多选和简答题三种形式,主要内容为中小学线上教育的需求和意义;以我校周边中小学生家长为调查对象;通过设立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当下中小学生的学习途径、家长对孩子学习情况的了解程度和了解方式、家长对线上教育的看法以及期望等问题来了解线上教育的可行性。尽管天气炎热,大家依然热情不减,为最终问题的确定争论地口干舌燥。同时,大家也完成了宣传横幅和工作证的印制工作,并决定在712日、13日对我校周边地区进行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

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使队员们对智慧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队员们的参与热情,明确了日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为接下来两天的实地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实践队员也纷纷表示,要以足够的自信和热情投入到实践调研活动中。走访启智慧,实践出真知,青春建新功,我们在路上。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院、软件学院 赵娜 张玉婷 潘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