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实践出真知】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三)

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1111

志愿服务康桥 网络共享未来

——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康桥名苑

为增强新乡市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新乡市民对网络知识的熟悉程度,在与康桥名苑居委会协商进驻地点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于712日走进该社区,向社区居民宣讲网络知识、进行问卷调查并义务维修电脑。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进驻社区的同学便集合于河南师范大学门口拍照留念,而后全体队员携带所需物品激情饱满地奔赴社区志愿服务第一站——康桥名苑。到达社区后,团队成员互相配合、有条不紊地搭帐篷、拉条幅,展队旗。一切准备就绪,在该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队员们走访社区并向居民宣讲网络安全知识、电脑基本常识及使用小技巧。

此次活动将在该社区持续两天,过程虽苦虽累,但全体队员不忘初心,坚守志愿服务第一线。有队员表示:虽汗流浃背,但与居民交流时,居民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到了自豪,而我也下定决心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此次活动将理论应用于社会实践中,一开始便引起居民的热烈反响,据了解,宣讲过后居民的网络文化知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全体志愿服务队队员表示对结果感到欣慰和满足。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阮宁 魏雨 靳冰洁)


不忘初心坚守本色 青春岁月热情飞扬

——“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团日活动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712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于学院103会议室开展团日活动。该活动由团队团支书常青主持,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团日活动的主题是:在广阔的土地上燃烧青春岁月。活动初始,常青通过PPT向团队成员简要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接着她从内容简介、学习感悟及交流学习三个方面向队员们做了精彩的讲解。讲解中,常青谈到三点:第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的实践活动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第二,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相比于七年荏苒时光不值一提,但这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确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第三,在未来的这些日子里会遇到很多不曾遇到的困难,希望大家能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不事张扬、只求实际、甘做奉献、奋发有为。最后,常青提醒大家要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以本次暑期实践为基石,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团日活动不仅使队员们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知青、奉献、志愿等词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提高了队员们的工作能力和参与热情,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念。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阮宁 魏雨 姚雨阳)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临时支部的思想建设,713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实地走访启智慧,汇聚力量助教育——“作业医生智慧教育实践调研团于学院103会议室开展了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书魏楠主持召开,全体队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魏楠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了大家跟党走的决心。随后,借着这股热情,魏楠与同学们交流了团的十八大精神。同学们表示,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力量在青年,新时代的共青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要有远大志向,把最好的年华岁月砺行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当中去。最后,魏楠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给大家传阅学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远大志向,牢记使命,敢作敢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是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对于加强自身独立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赵娜 魏楠)


社区温暖行,告捷奋人心

——“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首战告捷

713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互联共享,齐心共治”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为期两天的走进康桥宣讲活动圆满收官。队员们迅速整理驻扎点后,返回学校整理资料、分析战果。此次活动,团队将宣讲网络知识和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团队向居民普及知识,居民向团队反馈现状。在此次社区行中,我们处处送温暖,处处遇温暖。

志愿活动送温暖 活动途中修身心

我们走近社区,在话家常的同时向居民讲解网络安全知识,有被诈骗经历的老奶奶说到:“我们年纪大了,和子女们沟通地太少,以为用骗子的方法可以减轻孩子们的养老负担才被骗的,我买过净水机、空气净化器,我知道那是骗人的,他们打着对身体有好处的旗号骗钱。可是年纪大了,不想给孩子添麻烦,平日孩子们也难得来看我,不如试一试,保持个好身体。”队员无不为此动容,奶奶眼里也泛起了泪光。接着,她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孩子们,每年暑期都能看到你们真好,就觉得像是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记住,平时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虽然出门在外做活动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可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听完后,队员们都陷入深思。

活动处处遇温暖 恰似人间四月天

“有一个年近五十的阿姨,她买菜回来手里拎着很多东西还打着伞,但是当我走上前让她做问卷的时候,她很爽地就答应了,我感觉这件事情很温暖。”队员动容的讲到。另一位队员按捺不住,激动地说:“对,我在做调查的时候一位二十出头的小哥哥很认真,最后还叮嘱我们一定要记住他的建议……”天气闷热,陪伴我们的虽没有凉风,但是社区居民的热情让我们觉得此刻便是人间四月天。

笑并忙碌着 累并收获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策划活动、筹备工具到设计宣传册、联系社区,这一过程在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统筹安排活动的能力,考验了我们对事情设想的全面性和缜密性。其次,深入社区宣讲调查,与不同的人群接触、交流,在向他们普及网络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我们为人处世的能力。我们坐在石墩上与大妈聊天;我们守在服务点为大爷解疑;我们深入居民家中为其维修电脑;我们将自己与社区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这一桩桩、一件件让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居民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社区温暖行,我们在路上。

我院志愿服务队自2015年起,已连续四年走进东风路社区设立服务点,我们一直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此次活动我队为社区居民宣讲了电脑使用小常识及防范病毒入侵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以及网络自我保护的能力。

据统计,我队此次共发放问卷81份,收回有效问卷78份。结果显示只有13%的居民遇到病毒木马时能应付自如,反映了居民网络技术薄弱的现象。此次调查为志愿服务队后期调研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理论支撑。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阮宁 魏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