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报销常见问题

发布者:刘延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21948

1.怎样能知道科研经费是否到帐?

答:科研经费到帐建立指标后,财务处会通过OA将有关信息发给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也可以登录我校的综合财务平台在“财务经费查询”栏木中的“项目经费查询”进行查询。

2. 如何领取科研经费指标帐本?

答:理科到科技处、文科到社科处领取。

3.对方告知科研经费已经汇出,为什么没接到财务处的通知?

答:请到财务处网页“到款查询”中查询,如查到相关的款项,请及时与计划财务管理科联系。

4.外单位给我校拨入科研经费,需要提供发票后再汇款怎么办?

答:项目主持人写出借款单(要求借款单金额与开具发票金额一致),经科研管理部门签字同意后,到计划财务管理科办理签批手续。

5.如何识别报销票据的真实、合理性?款项支付有何要求?

答:有关报销票据知识、款项支付要求见财务处网页“有问有答”中日常报销常见问题回答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

6.科研经费报销时,项目负责人不签批可以报销吗?

答: 不可以。科研经费报销必须经项目负责人与财务“一支笔”共同签批后方能报销。

7.目前我校科研经费财务“一支笔”如何确定?

答:我校指定科研经费财务“一支笔”为项目依托单位的主管科研副院长。

8.主管科研副院长因公不在学校,怎么办?

答:如无特殊要求,原则上由各单位行政正职或财务一支笔代替签批。

9.主管科研副院长作为项目主持人出差时,差旅费报销由谁签批?

答:由所在单位行政正职或财务一支笔代替签批。

10.什么事项需要到科技处或社科处签批?

答:(1)财务验收发现问题需要更正的事项;(2)外拨合作经费;(3)校内测试化验加工、燃料动力费等校内转账经费。

11.科研项目报销对发票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科研经费报销的发票开具日期,必须在项目实施周期内,项目实施周期在项目申请书(或任务书)有明确标注。

12.经费到达前,可以从其他的外来科研经费中借支吗?

答:不可以。

13.设备费科目支出有何要求?

答:(1)大型仪器设备要按预算书或任务书所列明细进行采购;(2)因设备采购周期较长,特别是大型设备要参加政府采购,正常情况下需要2个月的采购周期,为不影响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请及早安排。

14.材料费科目支出有何要求?

答:材料费科目主要支出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等。

15.因研究需要利用科研经费购置少量的办公用品,对发票有何特殊要求?

答:(1)发票内容要与实际相符,禁止以“日用品”、“百货”等为发票内容,报销办公用品;(2)在新乡以外的地区购买办公用品,要附相关情况说明。

16.分析测试费支出有何要求?

答:(1)支付给校外的分析测试费要签订相关的合同;(2)需要校内其他单位进行数据分析测试时,必须提供由测试单位提供的测试清单和《内部指标划转凭证》到财务处进行指标划转。

17.我校对校内分析测试清单有何要求?

答:(1)校内分析测试清单要具备以下主要内容:测试单位、测试时间、测试内容、测试价格、测试数量、测试总金额,保证价格、数量与金额计算准确;(2)测试清单应由承担测试任务的单位(或个人)书写。

18. 燃料动力费支出主要指哪些内容?

答: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相关大型仪器设备等运行发生的可以单独计量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其中燃料消耗是指使用农业或工业设备,如农用机具等消耗的柴油等。

19.因公出差自带车,所消耗的汽油费属于“燃料消耗“吗?

答:不属于。应记入“差旅费”科目。

20.自带车出差如何报销?

答:将出差所取得的汽油票、路(桥)费、住宿费等发票粘贴整齐,根据发票内容认真填写《河南师范大学差旅费报销单》。

21.填写差旅费报销单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填写差旅费报销单时,无论费用由谁负担,必须填明什么时间从哪出发、到什么地点,最终回到起点(新乡)。

22.出差时,有部分车票因特殊原因如丢失等,只有一张单程车票怎么办?

答:规范填写差旅费报销单中的去程时间和回程时间,在没有车票的一栏注明原因,如“趁车”或“丢失”等。

23.因课题需要外出调研时,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外出调研产生的差旅费报销,除填报差旅费报销单、附相关票据以外,还需要提供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调研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要调研内容等。

24.使用科研项目经费报销差旅费,对人员有什么要求?

答:出差人员必须是课题组成员。

25.会议费支出有什么要求?

答:报销会议费时,需要提供以下资料清单:会议通知、人员签到表或通讯录、会议预算与决算表。相关费用支出不得分次报销。

26.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支出有什么要求?

答:本科目核算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课题研究人员出国及外国专家来华工作的费用。要求出国人员必须是项目组成员和预算书上明确指定的国家。

27.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类支出对发票有何要求?

答:版面费、专利申请等发票上付款单位必须是“河南师范大学”。

28.报销版面费和专利费需要注意什么?

答:出版刊物和申请专利要与项目相关。

29.科研经费中可以报销个人通讯费用吗?

答:不可以。

30.劳务费发放需要提供什么信息?

答:校内学生需要提供:学生姓名、学号、银行卡号、金额、领款人签字;校外人员需要提供:姓名、工作单位、身份证号、金额、领款人签字。

31.校内教师参加课题研究可以领取劳务费吗?

答:不可以。按规定有工资收入的课题参加人员不得发放劳务费。

32.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咨询费标准是多少?

答:(1)以会议形式组织的咨询,专家咨询费的开支一般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00~800/人天、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00~500/人天的标准执行。会期超过两天的,第三天及以后的咨询费标准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00~400/人天、其他专业技术人员200~300/人天执行;

2)以通讯形式组织的咨询,专家咨询费的开支一般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60~100/人次、其他专业技术人员40~80/人次的标准执行。

33.河南省科技计划专家咨询标准是多少?

答:(1)以会议形式组织的咨询,专家咨询费的开支一般按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400-800/人天,其他专业技术人员200-500/人天标准执行。会期超过两天的,第三天及以后的咨询费按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200-400/人天,其他专业技术人员100-300/人天标准执行。

2)以通讯形式组织的咨询,专家咨询费的开支一般按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0-100/人个项目,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0-80/人个项目标准执行。

34.国家社科经费专家鉴定劳务费标准是多少?

答:每位鉴定专家的劳务费根据最终成果类别和字数掌握在3001000元。

35.校内科研经费(科研启动费等)可以支出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吗?

答:不可以。

36.科研项目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如何计提间接费用?

答:由我校和课题合作单位共同承担的科研计划,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和经费额度,协商提出间接经费分配方案,并在课题预算(书)中明确,间接经费提取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37.外拨科研协作费有什么要求?

答:(1)在任务书中已经明确,并有相关合同;(2)收款单位、银行帐户等信息与任务书相一致。

38.借款时使用A项目的指标,但实际应从B项目指标中支出可以吗?

答:不可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