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刘延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500

2016年12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联合工作组工作会议,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联合工作组组长、副校长马治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内部控制建设联合工作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财务处处长周营军主持。

马治军在讲话中指出,内部控制建设是保障学校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实现、防范廉政风险的长效保障机制,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是内部控制建设的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基础性评价工作,扎实、有效、按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查漏补缺、规范流程、防范风险、以评促建”的作用。各单位要在全面梳理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经济活动关键环节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评分标准,按照客观、谨慎、合理的原则,对每一项评价指标据实评价、综合评分,如实编制基础性评价明细表和评价工作报告。

对做好下一步的内控建设工作,马治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加强内控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宣传贯彻好上级文件精神;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将零散的管理制度体系化;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办公室要做好政策研究和组织服务工作。

会议学习了财政部、省财政厅、教育厅有关内部控制建设的文件精神,传达了《河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并对近期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据悉,我校近日下发《河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建设并完善“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为此,学校成立了校长常俊标任组长的“河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河南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建设联合工作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内控建设的牵头部门为财务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人事处等为内控建设的职能部门,审计处、监察处为内控建设的监督部门。学校内控建设的实施,涉及单位层面、业务层面、评价监督等方面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岗位加强沟通、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内部控制联席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内控规范有效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