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象吾先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数量:835

  郝象吾先生,原名郝坤巽(英文名K.S.Hor),1899年8月16日生于河南省武陟县西陶乡南东陶村一个比较贫困农民家庭。1917年公费出国留学,获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学位。1923年回国,历任中州大学(河南大学前身)、南京东南大学、第五中山大学(河大曾用名)、河南大学、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曾任河南大学第一任农学院院长、理学院院长、河南大学教务长、代理校长。1952年4月14日病逝于上海,享年53岁。

先生生活的时代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半个世纪。他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河南省第一批派往欧美的留学生,成为中国最早孟德尔摩尔根派的基因遗传学理论的传播者,最早的农业育种学专家,成为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与科学研究事业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他在一生中,饱尝了战乱频仍、颠沛流离的艰难与困苦。他关心着国家和人民,在美国留学期间就与著名革命家张闻天共同奋斗。回国后他献身科学教育事业、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决心矢志不渝、百折不回。先生自1923年河南大学开办即任教授、兼主任、农理两院院长、教务长(代理校长),二十七年来,尤其是担任教务长的八年中,正是抗日战争学校流亡和解放战争期间,学校处于极其艰难的时期,先生竭尽毕生精力鞠躬尽瘁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风雨飘摇中的河南高等教育及科研事业劈波斩浪的中流砥柱。

回顾先生的一生,对于我们今天生活、工作在优越得多的条件下的后人来说有很大的教育和启迪意义。

                      郝象吾之子

                      郝立人

                      2015.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