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象吾先生之子郝立人向母校捐赠《郝象吾先生文集》

发布时间:2017-06-27 点击数量:427

6月23日上午,我校物理与材料学院校友郝立人先生风尘仆仆从郑州赶到新乡,专程向我校无偿捐赠《郝象吾先生文集》(价值1万余元)。校工会主席岳杰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峰、档案馆馆长赵启才、副馆长李红星、物理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银及相关同志参加了捐赠仪式。

 

郝象吾先生(1899-1952),河南武陟人,我国上世纪20、30年代知名生物学家,中国最早的基因遗传学理论传播者、著名教育家。郝象吾先生早年师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留学欧美归国后到刚刚组建的中州大学任教,曾相继担任中州大学生物系主任、河南大学农学院首任院长、河南大学理学院院长,为我校建校之初的学科发展耗尽了心血,奠定了基础;抗日流亡办学期间,郝象吾先生身兼学校教务长职务,带领理学院师生因陋就简,以农舍为住处,树下为课堂,石为凳,膝为桌,艰苦学习,不辍科研,尤其在潭头浩劫迁至紫荆关后仍按期进行期终考试,保证了我校学术发展、专业教育、思想传承的一脉相传,持续发展;先生生逢乱世却乐观从容:“逃难”时用体温保存实验材料(果蝇),在紫荆关陋室里给孩子们讲《两都赋》和诗词名篇,以一人收入艰难维持一家20余人生活仍不改初衷,还以古圣贤语自娱自乐。无论作为学者、学校负责人,还是作为儿子、父亲,先生都获得了世人的敬仰和尊重,被历史文献誉为“忠厚朴实的学者”、“品德学术双优的代表人物”。

郝立人校友本次捐赠的《郝象吾先生文集》约16万字,共计28篇,涵盖了遗传学理论、社会文化、语言、法治管理、人生观的哲学思考以及读书方法等多个领域。先生一生成果无数,时在23、25岁分别在美国《科学》和《遗传学》国际顶尖杂志发表题为《一个新的大麦品种的显著特点》《大麦遗传因子的相互关系》的学术论文,其成就至今仍使众多学者难望其项背;先生自小熟读古今圣典,国文基础雄厚,在这批捐赠中,先生酣畅精炼地论述了《民族复兴必由之途径》、《女子解放问题之研究》等社会问题,以妙笔生花的文言为国立河南大学复校纪念碑撰写碑文,为我校著名教授赵新吾先生执笔祭文,俱是情深意切,流传为经典;本次捐赠中还收录了先生与胡适先生互致思想观点的一篇书信,双方就《制宪庸议》(约1.5万字)展开了你来我往的精彩辩论,引起了世人的评论赞赏。

郝象吾先生之子郝立人为我校物理系69届毕业生,高级工程师,河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为收集先生文集资料,郝立人校友与其亲属遍寻先生生活工作遗迹,走访联系众多亲朋好友,先后几次远赴美国考证相关资料,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郝立人校友将这些珍贵的论著捐赠母校,表达了师大两代人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同时也是对师大档案收集工作的支持与信任。校工会主席岳杰勇对郝立人校友的捐赠表示欢迎,缅怀和赞扬了郝象吾先生为师大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指示档案馆要与校内其他部门密切合作,让更多的人阅读、学习先生的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忧国忧民等思想智慧。之后,岳主席为郝立人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河南师范大学校史》。(图/文  王朝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