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河南师范大学文化建设纲要

发布时间: 2010-04-02   浏览次数: 1067

 

文化是高校生在期的办学过程中培育形成共同遵守的信念目、价追求和行,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展的根基和魂,是好大最重要的精神源和无形资产。作一所建校史悠久的省重点大,河南范大有着厚重的文化淀、良的学风、良好的育人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陶冶着生情操,为师生工作学习、全面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校早在建校之初就出了“读书不忘救”的代强音,“尚诚朴勤学问团结 ”更是作河南大人的精神基因,薪火承久弥新。八十多年洗,蕴积涵育,一代代河南大人以振兴教育事业为已任,爱国荣校,自强不息,在人才培、科学研究和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期的程中形成了以“厚德博、止于至善”核心、教师教特色的大文化。如今的河南范大以“校淳、教风正、学风浓”享外,“大”的美在中原大地不而走,学风河南范大亮品牌和竞争优势

面向更高办学层次和目追求,一步加强校文化建于全面提升办学软实核心竞争力,建文明和,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展,具有重要意。根据展整体规划总结我校八十多年办学经验,特制定《河南范大文化建设纲要》。

一、指导思想

特色社义伟大旗,以小平理和“三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学发,以社文化为导向,以社核心价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大精神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境文化、行文化、形象文化建设为载体,围绕学略和人才培,建民主、健康向上、文明和、丰富多彩、特色明和富有代特征的大文化,加快建国内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合性教学研究型大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总体目标

传统、文化现状生的精神面貌、文化需求,持“校以育人本,教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志”的原,以校训为核心,以校教风学风为切入点,引广大生弘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努力形成思想解放、理念先、校园风尚优良、学术围浓厚、管理范科、校园环美、美情趣高雅、文化生活丰富、富有新活力的大文化,不增强校的凝聚力、新力和竞争力。

三、基本原则

(一)与发新相合。承中民族良文化传统承我校文化的厚重淀,借吸收其他高校文化的有益成果,又要解放思想、事求是、与时,面向未来发展,校文化,校文化以代精神。

(二)持科精神人文关怀相融合。要大力倡以求真务实为取向、为灵魂的科精神,培养师生科学严谨度作,又要高度重以向善取向、以人为内核的人文精神,培育生格高雅的美情趣。

(三)持共性文化与个性文化相协调要遵循大文化建的普遍律,牢牢把握社文化的前方向,又要究我校文化的史,掘提我校文化的性特点,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大文化。

(四)持先性要求广泛性要求相一。积极一切有利于校改革定的先文化,引导师生不追求更高次的文化需求,造更加秀的文化成果。要从学校和实际次,着眼多,服,循序渐进

(五)持整体规划与分步施相接。既对我校文化建设发长远规划、整体布局,提出期目体要求,又近期目、保障机制行任分解、任落,提出配套措施和施步,确保校文化建重点突出、环环相扣、分步施、整体推

四、主要任务

我校的文化建主要做好精神文化建、制度文化建学术文化建境文化建、行文化建和形象文化建方面的工作。

(一)精神文化建。大精神文化是大文化的精髓和魂,是校全体生在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程中,逐步孕育形成恪守的共同理想信念、价追求、群体意和行为规范,是引和感召全体奋发向上、开来的精神力。精神文化的首要任是确立社核心价体系的主地位。我校精神文化建设应着力精神文化的梳理、归纳、提和宣,加强育;秉承“厚德博 、止于至善”的校;弘“明德、正、倡和、出新”的校行“修至、立世范、智慧、益品行”的教风;光大“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的学风

(二)制度文化建。大制度文化建是大文化建的保障。我校制度文化建的主要目实现决策和管理的民主化、范化、科化和人本化。要充分发挥制度的引、保障、范功能,着力新体制机制,尤其要在领导干部能力素提升的育培机制,学术领军人才伍建的引培育机制,人才培养与经济会发展需求相适联动机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配套完善的奖惩机制,群众参与论证和集体究相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党建工作指体系全面落的跟踪估机制,范行政力、学术权行的束机制,取利用和提高办学效益的效考核机制等方面加大新力度。

(三)学术文化建。大学术动开展最集中最活所,大学术文化成了大文化的基示出校的学术品格和学术地位。我校学术文化倡民主、科立、自由,在包容和放的境中实现创新和展,着力加强学术道德建;加大对学术团体(机)的支持力度;学术交流;加强学术刊物建;注重生科精神和新能力的培;广泛展“好读书”活

(四)境文化建。大学环境文化对师生具有耳濡目染的作用。充分掘和利用中原秀文化源,弘勤勉朴、兼容蓄、不断进取的文化传统,建设独教师教育特色的境文化。我校境文化建设应着力提高校园规划和建的文化涵;加强校文化境管理;强化校园网络;注重文化地建;加强文化小;重园历史文物的保和利用;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

(五)行文化建。大文化是推文化建的重要体,是全体生精神状态、行操守和文化品位的动态反映,也是大精神、办学理念和价值观念的具体体。我校行文化建设应着力强化师风,加强教师教育特色行文化建;以“六不六要”基本点,组织学展文明修身活,培公共意、公德意和文明行为习惯展丰富多彩的校文化活,陶冶生情操;引导师生文明上,培育良好的网络评优选树典型活发挥优秀校友的榜作用;加强行文化究,倡文明、和、高雅的大文化。室文化活动归口管理,大型室外文化活动统一由党委宣批。

(六)形象文化建。形象文化是校文化的物质载体和重要的外在表形式,是被广泛接受与认可的反映本校精神特的符形象。我校形象文化建设应着力完善校形象标识;推广使用校形象标识好校文化品的开发利用;定期印介绍学貌及各方面办学成就的画册和宣品;加大外宣的力度,立良好社形象。通形象文化建打造校文化形象,吸引公注意力,提升校文化影力。形象文化由规划一管理,形象文化设计一使用,外宣传实口管理。各位、各院必要的形象标识应与学校的形象标识风格一致。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河南范大文化建校党委领导,成立河南范大文化建员会;主任由校党政领导担任,成校相负责成;文化建员会设办公室和专项工作小负责学校文化建工作的协调组织实施。

(二)完善保障机制。文化建设纳展的规划中,使之与学校的体建相适。按照校文化建设规划,每年制定具体计划校每年保文化建必要的经费投入,鼓多渠道校文化建设资金,各部、各院可以通加强位文化建的投入,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和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检查校文化建员会负责检查文化建工作,听取各部和工作小组实校文化建设规划进展情汇报;各工作小认真实校文化建设规划,切实抓出成效;校文化建设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督作用。

(四)格考核表彰。建立院系两级管理体系,形成一套有计划、有目、有施、有督、有考核的目标实制度,在全体生的共同参与下完成。把文化建设纳位工作考体系,把位和人在文化建中的表考核、先表彰的重要容。

作者:党委办公室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