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文件
校党字〔2010〕30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9-30   浏览次数: 29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现将《河南师范大学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推荐学习书目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年6月26


河南师范大学

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的通知》(豫宣通〔201013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管高校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的通知》(豫高发〔201010号)精神,决定在我校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工作大局,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于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开展学习争创活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和为经济社会服务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学习、实践、创新的能力,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谐校园的积极促进者。

二、学习内容和争创要求

(一)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及各项规章制度;

2.反映当代中国发展和时代潮流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教育和管理等知识;

3.本职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及技能。

推荐学习书目见附录。

(二)争创要求

开展学习争创活动,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为主要内容,重在通过学习收到实效。

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

1)学习制度完善。健全集体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并严格管理,达到科学化、规范化。

2)建立健全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述学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年终每个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撰写12篇学习心得或在有关媒体上发表12篇理论文章。

3)学习覆盖面广。学习活动要覆盖到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职工。

4)完成学习任务。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完成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任务。

5)学习效果显著。通过学习,促进党员思想理论素质有所提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有效解决本单位一些突出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学习型党员的基本要求是:

1)带头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目标,坚持勤奋学习,认真学习原著选编和辅导读本,完成了规定的必读书目。

2)学风良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带头创造学习氛围,把搞好学习同个人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在提高执政能力,增强工作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上下功夫。

3)素质提升。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师生中树起团结、公道、正派、廉洁、高效、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4)成效突出。通过学习,思想理论素养有较大提高,能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三、学习形式

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要注重多样性、层次性,讲求实效性。

1.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既要以党小组、党支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为单位,利用周二下午的理论学习时间或其他合适的时间安排集中学习,同时每个党员干部又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平日的个人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

2.务虚研讨与调研促学相结合。学校争创活动领导小组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依据学习内容召开不同形式的务虚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统一思想认识,探讨发展思路,也要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习效果。

3.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对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推荐的学习书目,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研读学习,进行深入思考,不图形式,不走过场,通过学习真正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认识水平。各单位也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参观考察,向实践学习,以加深对理论和书本知识的理解。

4.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在通过传统方式进行学习、辅导,开展调研、研讨、征文、考察的同时,要善于运用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体,获取学习内容,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提高学习效率。可以开展读书征文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河南师大报》等媒体开设专栏,登载活动内容。

5.全面学习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争创活动过程中,既要对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全面学习,又要突出学习重点,着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提高,以及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具体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

四、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为确保争创活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稳步推进,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学校成立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亚伟

副组长:焦留成 刘纯献 王海旺(常务)

  员:王桂兰 王新生 杨  林 黑建敏 孙先科

张永胜 张建国 聂立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党委宣传部,具体协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争创活动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聂立清(兼)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争创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把开展学习争创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工作日程,同时纳入年终述学的重要内容。

2.制定方案。要根据活动要求,制订具体方案,明确活动任务、具体要求和实施步骤等,确保争创活动取得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争创活动方案,于629前报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

3.广泛宣传。校党委及时召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动员会,对整个活动作出部署,明确活动任务、具体要求和实施步骤等。各单位也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学校将在校园网、《河南师大报》、广播站、宣传橱窗开设争创活动专题网站和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先进典型等。各单位应及时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典型经验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4.督促检查。校争创活动领导小组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同时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类指导,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进活动不断向深入开展。

5.总结表彰。学校将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评选学习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总结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全省总结表彰。

6.条件保障。学校和各单位要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并拿出一定经费用于购买学习书籍、进行调研和考察等。

 

附:推荐学习书目

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2.《列宁专题文集》

3.《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4.《邓小平文选》

5.《江泽民文选》

6.《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7.《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8.《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9.《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二、其他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2.《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3.《国情备忘录》

4.《苦难辉煌》

5.《解放战争》

6.《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8.《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9.《论学习——重要论述摘编》

10.《务实求理》

1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2.《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