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0-12-20   浏览次数: 2071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校党办字〔20109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上层次,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站在学校科学发展的高度增强信息意识

信息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载体,也是各级领导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基础和依据。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深入,各种要素流动加快,不同思想交汇激荡,信息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正被广泛认识和重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国家、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先后颁布,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崭新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决策,做出新的部署,取得新的进展。各单位要站在学校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自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二、建立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和信息员队伍

明确信息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信息工作队伍。学校信息工作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抓总,除各类统计信息、宣传信息、一般性工作总结和情况汇报等由相关职能部门按有关要求直接上报外,凡涉及全校整体工作的信息特别是敏感信息一律由两办会同相关单位共同整理上报,具体信息直接报送党办信息科。各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信息工作,并指定1-2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同志为兼职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

三、进一步明确信息工作的主要内容

1、报送本单位业务范围内全国全省有关政策、机遇及挑战类信息;

2、报送本单位围绕学校整体工作目标、工作计划要点、阶段性重点所开展工作的情况;

3、报送本单位工作中的取得成绩、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

4、报送本单位带有预警性、苗头性的情况;

5、报送本单位突发事件及应对情况;

6、报送本单位师生对各类重大社会事件或情况的思想动态和反映;

7、报送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调研报告;

8、报送本单位下周计划开展的重要活动;

9、报送本单位其他有价值的信息;

10、报送学校要求上报的信息。

四、逐步规范信息工作机制

1、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围绕省市信息报送重点、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提出学校信息报送阶段重点,做好约稿组稿及上报工作。

2、各单位信息统一报送到党委办公室信息科。发生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同时报送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保卫处。各单位所报信息必须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

3、各单位向党委办公室报送信息,应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报送流程”报送,确保报送效率。如遇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可先以口头或电话形式报告,随后补报文字材料。

4、信息报送内容中,“本单位下周计划开展的重要活动”务于每周五上午12时前报党委办公室信息科,报送时要概要说明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出席领导等信息,以便综合协调、优先安排;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调研报告,每学期至少报送1份;其它信息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即时上报,不做时间和数量上的要求。

五、准确把握信息报送基本要求

1、确保时效性。坚持快分析、快传递、快反馈,及时将各类动态性信息加工整理上报,特别是发生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时,原则上要即时发生、即时上报,最晚不得超过1小时。在事件或情况处理过程中,要持续上报事态进展、处理措施、结果、原因、教训等情况。

2、确保真实性。坚持主观倾向性与客观真实性相统一。所报信息必须源于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分析得当。反映工作进展和成绩的信息要恰如其分,反映问题的信息要真实可靠,反映困难的信息要准确实在。

3、确保全面性。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提供信息,防止以偏概全、顾此失彼。要喜忧兼报,既报喜又报忧,真实反映事情的全貌,以便根据各方面信息,权衡利弊、择善而从,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4、确保实用性。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搜集整理本单位业务范围内上级最新政策和发展机遇,报送有价值的专题信息;紧紧围绕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关注的情况、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具有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报送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信息。

六、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

1、建立信息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单位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信息员要切实增强信息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如实反映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

2、建立信息员培训制度。每学年举行1-2次信息员培训,努力培养信息员的政治洞察力、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3、建立信息工作总结评比制度。每月在相关范围内通报各单位信息报送及积分情况,每学期进行信息工作总结并通报到各单位负责同志,每学年召开一次信息工作表彰大会。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01217

 

 

 

 

 

主题词: 信息工作 加强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17

                                        (共印80)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