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2-29   浏览次数: 170

 

 

228日上午,我校2016年工作会议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平台召开。校领导郑邦山、常俊标、王新生、孙先科、陈广文、李雪山、马治军、张现周、岳杰勇出席会议。全校处级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郑邦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俊标总结回顾了学校2015年的主要工作。他指出,2015年我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办学实力,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较大进展,特别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成功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两个学科分别入选河南省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标志着我校建设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常俊标深刻分析了2016年学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目前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加大工作力度,补足短板,迎头赶上。

随后,他代表学校党委、校行政对学校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16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省部共建意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努力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为此,全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二是统揽全局,科学规划学校事业发展蓝图;三是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突出学科龙头地位,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五是狠抓科研创新,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七是加快基本条件建设,完善事业发展保障体系;八是优化管理与服务,提升综合办学水平;九是着力做好民生工作,增强师生获得感;十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郑邦山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常校长的讲话是在广泛征求全校上下意见和学校领导班子认真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代表了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学习领会贯彻讲话精神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与提升。今年既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是省部共建成功实现之后的关键之年。因此,学校全体干部都要端正态度,认真当好“小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化认识,切实组织教职工认真研究和学习。二是目标和领悟。讲话既关系到今年工作的阶段性目标,也有对未来的战略性、根本性的思考,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领悟精神,清晰把握目标。三是途径与落实。科学的途径来源于经验的积累,更来源于创新、改革、学习,也来源于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科学的途径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同时需要不断地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

针对学校工作及未来发展,郑邦山强调了三点:

一是关于方向。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应当更多地思考现代大学的本质和使命。把师大办成“思想中心、教育中心、学术中心、文化中心”是对大学本质的思考,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和追求。要把“四个中心”的追求贯穿于制订“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要研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清醒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二是关于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发挥服务引领作用。主要有两大任务:筹备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这两项任务都是谋划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发展蓝图的重要举措。推进综合改革,发挥动力引擎作用。进一步深化拓展综合改革的设计和构想。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深化省部共建,发挥平台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共建任务、营造良好氛围等措施,提升共建意识,发扬共建精神,形成共建合力,不断推动共建工作深入发展。

三是关于党建。抓好班子,形成合力。225日,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这十二条方法,对当今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中央要求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这个内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抓好队伍,提升能力。学校应该从立德树人、提升能力、深化改革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学校能力的提升需要通过干部、教师能力的提升和学生成长能力的提升来实现。抓好纪律,保持定力。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一准则两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具体工作和实际生活中,自觉处理好高线与底线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处理好纪律与法律的关系,讲政治、讲规矩、讲廉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党办 张合 校办 宋艳兵/文 宣传部 刘海燕/图)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