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08   浏览次数: 19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6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拟于12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的有关要求,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和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落实校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进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述职: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是认真贯彻学校党委要求,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情况;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是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情况;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情况。

3、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情况。重点是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情况;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探索立体化、互动式、信息化工作平台,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为抓手,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情况。

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重点是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内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加强党性教育,解决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思想入党问题情况;做好党员和干部的教育培训,在优秀青年教师、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5、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投入力度情况。重点是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活动场所建设和宣传教育设施的配备情况;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保障机制建立情况。

6、进一步落实管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措施和配套制度等。

四、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

1、述前准备工作。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2016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撰写2000字左右的述职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述职报告既要讲党建工作情况、更要讲个人履职情况,注重用事实、实例、数字说话,杜绝只讲成绩、不讲问题。述职报告于1220日下午18:00前报送至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和汇报用PPT至邮箱hsdzzb@126.com

2、述职评议工作。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会议。参会人员有: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等。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逐一述职,每位时间不超过6分钟。述职人员发言结束后,参会人员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可现场提问,述职人员应负责任地如实回答。校领导将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

3、会议测评工作。在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填写评议测评票,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进行评议,并按照校领导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基层代表三个层面分类统计,测评结果在会后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报。

4、评议考核结果运用。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和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拨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5、推进整改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

五、有关要求

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述职找问题、通过评议促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高度,认真对待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逐项整改提升,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负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到位、做扎实、出成效,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提高和发展。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128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