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89

  

8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刚刚成立的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做专题报告。联盟主任委员、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主持报告会。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高校领导、各地市教育局局长、河南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以及师生代表近500人聆听了报告。

董奇以《加强科学研究,推动教师教育发展》为题,从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新使命,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脑智发展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加强对教师、教师教育的研究,加强互联网+教师教育的模式创新研究等五个方面深入论述了通过深入的科学研究,推动教师教育工作开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

董奇指出,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教师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教师教育工作者肩负新的使命,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必须通过加强科学研究,提升教师教育的工作水平。儿童青少年脑智发展规律对教师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学习是脑的功能,脑与学习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沿,要深入认知脑记忆规律与学习规律,建立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的教育。教育评价在教育决策和执行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现实的教师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直接的作用,必须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研究。要加强对教师和教师教育的研究,科学诊断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纵向追踪教师队伍的发展变化,准确揭示对学生发展有影响的关键性教师因素,科学预测教师供给结构服务宏观调控。当前教育处在信息时代,万物互联,未来教育公共服务将具有个性化、社会化和虚实融合的特征,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将融入教师教育,教师要适应泛在学习的基本形态,教师功能重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学习,教师要关注跨学科的知识整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董奇还针对推动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工作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议。

董奇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发展评价与教育质量监测、儿童语言与数学学习及其脑机制、基因-环境--心理发展的相互作用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等。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励,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831日上午10,北京师范大学与我校在勤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副校长郝芳华、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等与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刘玉芳进行座谈。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两校就教师教育的学科建设、教师培训、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交流。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