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89



912日下午,我校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座谈会。

赵国祥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新时代有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需要更高层面的教育做保障。新时代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国家必须进行创新型发展,而创新型发展要由创新型教育做基础。从全球和国际视野看,我国面临着全球化所带来的更高层面的竞争,科技、经济、贸易等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的是人才的竞争,而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教育要加强阵地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抵御各种外部势力的干扰。这些都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国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们教育的许多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围绕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必须做到“六个下功夫”,通过“六个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就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必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明确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责任等,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赵国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不能抽象空洞地思考和领会,要将全国教育大会中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如何推进学校发展相结合、与单位实际和工作相结合、与个人提升发展相结合。全体教职工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爱教育、投入教育、提高站位、提升本领,通过自身细致的工作使学生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全体教职工要做学生政治上的引领者,学习上的引导者,生活中的帮助者,要将“教书育人”落实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体现在每个学生身上,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加优异的贡献。

座谈会前,与会师生共同观看全国教育大会新闻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高校教学名师渠桂荣,校育人楷模特别荣誉奖获得者高明乾,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周芳,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教育学院副教授苗学杰,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顺利,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任、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赵红杰,研究生代表、教育学院孙桐,本科生代表、历史文化学院杨馥宇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