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19年新年献词】千山万水轻舟过 跋山涉水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8-12-31   浏览次数: 199

校党委书记 赵国祥    校长 常俊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我们脚踏实地地走过2018年,又满怀信心地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送上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短短的40年里,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将很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我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伟大奇迹而自豪,更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在这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河南师范大学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步,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与使命,艰苦奋斗、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回望2018,师大人同心筑梦、砥砺奋进,在学校95年的历程中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为学校未来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等3个国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们紧紧抓住招生制度改革机遇,积极扩大一本招生规模,首次实现普通类专业省内全一本招生,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学校积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与北京师范大学实现战略合作,牵头组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3项,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项,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被评为“2018年度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品牌高校”。

这一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工作引进、培养、使用、保障四大体系,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签约卓越人才、杰出人才18人,聘任长江学者1人、青年千人5人,引进博士80余人,入选首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万人计划各1人。

这一年,学校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新增省级科研平台6个,获批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等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最好成绩,位居全国高校第55位;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进入公示,签约横向项目48项,转让专利及植物新品种16件。

这一年,学位点和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我们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大力提升学科与学位点发展水平,新增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4位,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新增一个ESI全球前1%学科,目前共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入选学科数位居河南省高校第2位;全球自然指数排名位居全国高校第64位,省内高校第3位。

这一年,我们对外开放力度继续加大。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增2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并实现招生,成立国际足球教育学院,获批国家及省级引智项目13项、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2项,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的办学资源逐步拓展。集中财力物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综合教学楼后期建设并按期投入使用,综合实验楼主体工程完成封顶,4幢学生宿舍楼开工建设,教学资源紧张局面得到明显缓解。强化后勤保障与服务,升级改造宿舍,优化就餐环境,完善奖助体系,让学生学习生活更有幸福感。注册成立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学校进一步汇聚社会和校友力量搭建了新平台。

过去的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的发展离不开上级的亲切关怀和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友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们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至关重要一年。站在新年的起点上,“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始终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梦想!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围绕一流本科、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在跋山涉水、接续奋斗的征程中呈现更多的得意之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河南师范大学蒸蒸日上!

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