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校领导为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次数: 133

赵国祥为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10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化学北楼第二会议室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师生们讲了一堂生动地专题党课。

赵国祥结合主题,带领大家详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对比了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在经济、国防、民生和国际地位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因素,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赵国祥结合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三位国家领导人为信仰、为国家和为人民的奋斗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人生境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赵国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勉励同学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爱国,厚植家国情怀,秉承中华文化基因;重励志,树立远大志向,培养永久奋斗精神;重求知,练就过硬本领,筑牢成长成才基石;重笃行,担当时代使命,躬耕苦干实干成果,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赵国祥书记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巨大飞跃,令人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今后一定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的青春为伟大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杨正歌听完党课后讲到。

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联络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15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党课。


常俊标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党课

1011日下午,校长常俊标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以“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为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校长办公室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到场聆听。

常俊标以受邀参加国庆观礼为切入点,用“震撼”“自豪”“自信”“幸福”四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亲历国庆盛典的感受,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精神文明等不同维度,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和伟大奇迹。他指出,促成“中国奇迹”、催生“历史巨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践行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全党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以全新的视野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常俊标强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重大政治命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永恒历史意义。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具体行动中,主动担当起我们该担当的责任,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为榜样,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牢记初心,在练就过硬本领中践守初心,在主动承担责任中强化使命,在勇于砥砺奋斗中担当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互动环节上,常俊标围绕如何做好科研、报效祖国等问题,用“热爱”“坚持”“脚踏实地”“团队合作”等核心概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倍加热爱我们的党和伟大的祖国,在科研的道路上永攀高峰,为师大增光、为祖国奋斗。


陈广文为师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在党校教室为师生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蒋占锋主持。

陈广文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的光辉历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解读了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阐明了新时代我校高校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陈广文指出,9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革命战争时代、和平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奋斗历程,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创新能力极大提升,基础设施突飞猛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制度创新贡献独特。

陈广文强调,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面临着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等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这一国际形势,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政治明白人,做好学生引路人,做好师大筑梦人。

听完党课之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师大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重任,努力培养和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心理咨询中心、武装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近300人聆听了本次党课。



李学志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党员讲授党课

1014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在数学楼多功能报告厅讲授题为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党课。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聆听授课。授课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安主持。

李学志通过回顾党史,形象生动地向学生党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指出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旗帜方向,是党的为民宗旨,是党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通过大量数学在其他学科中应用实例、有趣的数学问题阐述了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数学中的美、数学的魅力以及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投身专业学习、勇担时代使命,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党课内容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授课结束后,广大同学纷纷表示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


李雪山为社科处党支部讲授党课

1014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在文渊楼三楼会议室为社科处全体党员作了《强化内涵抓质量,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专题党课,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的背景,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雪山指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近年来取得很大进步,社科研究的量与质得到稳步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建设,特色优势研究领域逐渐彰显,社会服务赢得广泛赞誉,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李雪山在分析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强调,采取超常规措施,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中长期研究领域建设和重大项目培育;要加大资源投入,调整资源配置,切实做好重点学术平台建设;要完善评价机制,鼓励学术精品,提升研究质量;要加大开放力度,构建协同创新格局,推进走出去战略;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社科处支部党员在聆听党课后纷纷表示,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为纲领,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真抓实干,以促进师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来致敬伟大事业,致敬伟大时代。


马治军为分管单位党员讲专题党课

101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在财务处会议室为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等分管单位的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行详细解读,与党员同志分享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调研成果,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岗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马治军在解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时指出,守初心,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共产主义既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制度体现;要坚持群众基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并善于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党的历史中汲取实现共产主义的力量。担使命,要把党员个人的使命与党的使命、国家的使命、教育事业的使命相结合,深刻把握新论断、新论点,适应时代发展阶段的具体要求,把实干精神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之中。找差距,要把重点放在思想层面,结合党章的要求和时代英模的事迹,对照检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做到信念更加坚定、作风更加务实、服务更加到位。抓落实,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在具体工作干事担当、履责服务。一是明确落实的内容,要结合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的中坚力量,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明确落实的方法,要掌握、运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马治军强调,财务处、国资处、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各相关单位近40名党员现场聆听了专题党课,纷纷表示马校长的党课紧扣思想工作实际、针对性强,指出了差距、明确了使命和担当、鼓舞了士气,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更加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刘玉芳为研究生讲授专题党课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101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在党校教室为各学院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和27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党课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天心主持。

刘玉芳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勇做新时代科研报国的奋斗者和排头兵》为主题,从党的理想和信仰、宗旨和情怀、承诺和担当三个维度阐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学者对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解和认识,从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的内在需要、继续前进的内在保证三个方面指出了坚守初心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要求。围绕怎么样践行初心,刘玉芳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和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研究生要从六个方面努力,一是坚定理想,树立科学正确的信念信仰,二是厚植情怀,树立科研报国的宏远志向,三是立志成才,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四是诚实自律,培养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五是厚积薄发,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六是朴实沉毅,淬炼素位而行的处世态度。他勉励广大研究生,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坚守好自己的学术理想,珍惜优越的科研环境,把个人理想、人生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对焦国家需求,不断攻克学术难关,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以无惧无畏的治学精神获得真正的学问与成长,以扎实自觉的科研行动践行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党课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富有启发。授课结束后,广大研究生同学纷纷表示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刻苦钻研、不懈追求、努力创新,做出回馈国家和社会的科研成果,不负青春和韶华。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