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范方向)教学大纲

发布者:陈淑芬发布时间:2012-11-30浏览次数:3790

一、专业介绍和特点

本专业主要培养中学师资及外事部门、企事业单位所需英语人才。本专业培养方案体现先进的教学思想,强调在夯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牢固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教学实践能力,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得到提高,掌握初步的教育教学技能,成为基础厚重、学有所长、特色鲜明的社会所需人才。

二、培养目标、规格和要求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贯彻“三个代表”精神,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具备较为宽广的人文学科知识、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了解中外国情和文化,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高素质教育人才。本专业学生要求较好掌握除英语外的一门外语,能使用计算机处理各种文件,通过实习和实践,能够胜任英语教学以及翻译、商务等外事工作。

(二) 培养规格和要求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

2、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能够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英语及汉语语言文字处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及一定的艺术素养。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和英语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

3、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掌握体育运动的基础知识和科学健身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4、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2) 掌握英语语言学,英语对象国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 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对象国家的社会和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

4) 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英语教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5) 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英语教学的能力及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三、专业主干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综合英语、基础阅读、中级阅读、基础口语、中级口语、

初级听力、中级听力、笔译 

四、专业特色课程

英语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本土英语阅读

 

附件:

1综合英语(1)教学大纲.doc

2中级口语(1)教学大纲.doc

3中级阅读(1)教学大纲.doc

4中级听力(1)教学大纲.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