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陈淑芬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989




102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和种族主义偏见”的讲座。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共百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梁晓冬院长主持。

金莉教授首先总述《汤姆叔叔的小屋》一书的巨大影响,接着依次阐述了该书的创作原因、小说情节的两条主线(富有自我牺牲精神的汤姆和敢于反抗的伊莱扎)以及作品的意义。同时,金莉教授结合美国南北战争讲述了美国奴隶制的发展历程、废除奴隶制的原因及结果。最后,她依据《奴隶叙事》一书和19世纪上半叶人们对奴隶制的态度详细分析了汤姆叔叔的角色塑造、斯托的种族主义偏见以及当下阅读斯托的意义,指出《汤姆叔叔的小屋》仍是学界关注的热点,极大地影响了美国历史的进程,是探讨美国文化和历史、宗教思想、种族关系、性别关系、阶级关系、跨大西洋研究等话题的重要论坛。

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与同学结合讲座内容与金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金莉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外国语学院 陈淑芬 王磊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