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时间:

学术交流

【新闻】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484

124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世界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周敏教授首先立足于对世界主义概念进行谱系考古的基础之上,通过分析当代众声喧哗的世界主义话语中阿皮亚的“有根的世界主义”和贝克的“作为方法论的世界主义”,指出在当前全球分化的状态下,世界主义愈加呈现出其词源“cosmos”原初的含义-“秩序”或“装饰品”-中所内蕴的结构性矛盾;其次总结到超越了构成世界主义内核的个体与世界、普遍性与特殊性的二元对立模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人类纪”时代的新型方法论和世界观。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周敏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外国语学院 蒋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