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孔江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韩子昆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613

516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孔江平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音位负担量假说”与“音涯一千”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孔江平指出,在现代语言学研究中,人的语言认知能力一直是语言学家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从本世纪开始,由于语言认知研究的进展,人的语言认知能力变得越来越清晰。然后,从音位负担量的角度,对人的语言认知能力进行一项实证性研究。从而发现:不同语言的音位负担量相对恒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音位负担量恒定假说”。最后,基于这一假说,语言音位学、语言信息量的计算、语言接触原理、语言演化中的历史音变等以前很难解释的现象,都因而得到很好的解释。并在基础上提出了“音涯一千”说。

讲座结束后,孔江平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并就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外国语学院 蒋中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