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时间:

学术交流

【新闻】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662

112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智慧教室开设了“《语料库与R统计应用》工作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国兵主持,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文中围绕近年来语料库作为语言大数据在体量和分析技术上的发展,分析了语料库研究面临的新挑战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文中认为,新一代的研究者应充分掌握超大型语料库处理和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深入理解“信任文本”思想,把握语料库研究从语言事实到数据、从数据再到文本的研究路径。工作坊基于真实案例,以R为数据处理和统计平台,探讨语料库定性数据的分析路径和解读方法。随后,李文中围绕语料库详细介绍了R软件的基本操作,主要内容包括语料库定性数据的提取和处理,其最终目标是获得一个完整可用的xlsx格式的数据表;R的数据结构及数据准备,如离散数据转换为分组数据(类型)、类型数据转换为因子、因子水平排序、分组计算均值等;定性数据的基本分析手段及可视化,如条形图、饼图、扇形图(plotrix包)、马赛克图等;多变量分析,如对应分析、多对应分析、混合数据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等。最后,李文中指出,数据是语料库研究探索的起点和入口,真正的文本意义分析必须从数据回到文本,文本是第一阶数据。

 本次工作坊紧贴语料库语言学发展前沿,现场气氛热烈。结束后,李文中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技术难题进行了专业解答和深入交流。此次工作坊提升了教师和研究生使用R件处理数据的能力,帮助其进一步认识技术和文本的深层关系,师生皆表示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 卞孟孟 张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