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考研指导措施

发布时间: 2012-12-02      访问次数: 521

考研作为我校,乃至全国的一个热点话题,在外国语学院,一直备受领导老师的关注。对于学生的考研指导,是我院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我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指导学生考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缓解考研压力。

我院领导十分关注考研学生的心理动向,多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提倡大家根据自己的特点在考研和就业之间做出选择,为将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为考研同学提出了一些报考学校的建议,鼓励大家选择后就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

另外,毕业生还邀请我院研究生以及高年级学生进行思想指导,为大家分析了近年来研究生的就业形式,鼓舞大家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并为大家传授了很多考研复习的技巧以及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使考研学生坚定了考试的信心,缓解了压力,起到了长期而有效的影响。
二、成立考研服务小组,为考研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

我院历届四年级学生都要成立考研服务小组,为考研学生搜集考研信息,高校信息,试卷等等。贯彻“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组织考研预报名,分析各个专业的报考趋势,疏散报考过于集中的学校,对学生报考学校起到了参考和指导的作用。

另外,考研服务小组还搜集了我院前几届学生的通讯方式,在各班之间轮流传看,使大家方便联系到考取研究生的前辈,以便了解更多的高校信息。我们时刻关注最新信息,为学生提供更宽的门路。
历届毕业生都会多次进行考研预报名,考研成绩统计、分析,清楚把握了学生的思想动向、问题和压力,对学生进行指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三、完善各种制度,做好服务工作。

我院专门为考研学生服务而制定了办公室值班制度,要求学生干部在教师上班时间同样到办公室值班,为学生办理请假手续,通知各种考研信息,做好年级各项工作的分配和交接。由于四年级学生流动性大,不定时到办公室办理各种手续,值班制度确保了办公室的人员职责,方便为学生服务,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快速、有效的信息,也使各项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开展。

宿舍是每个学生的家,为了方便把各种信息长期有效的公布给学生,我们在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都置办了小黑板,在考研信息得到确认无误后,将信息写在小黑板上,放在宿舍楼道里供大家参照,这样加速了信息的传播,也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

以上措施的实行,使我院考研指导工作得到了长期有效的发展,尤其是对考研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也使我院的考研成绩有所提高,成为我院工作的一个特色。以后,我们将继续贯彻实施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甚至加强与其他高校的联系,促进我院学生的考研成绩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