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23浏览次数:368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20061226·教党[2006]32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指示精神,努力实现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现结合高等学校实际,就高等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成效显著。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高校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高校党委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高校领导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全局意识不断增强,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驾驭和领导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逐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院(系)党委(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高校改革发展与维护高校稳定中得到充分发挥和广泛体现。高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了不少好的做法,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为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2.高校个别党组织和少数党员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的高校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员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有的党员还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时作用不明显;有的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3.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任务和现实要求。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高校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下来,把创造出来的经验和办法坚持下去,巩固并扩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和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推动高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新时期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4.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领头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民主办学、科学办学、依法办学的能力,艰苦奋斗,廉洁勤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5.高校党员教职工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模范。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努力学习党的理论,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魅力教书育人;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勤奋工作,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党员要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积极关心和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6.高校学生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更好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建立健全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机制

      7.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等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要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完善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要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不断提升凝聚力。班子成员及党政领导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加强沟通,互相谅解,互相支持,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8.健全高校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机制。要始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高校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脱产进修、成果交流等理论学习机制。中心组学习要制度化、规范化,并务求实效。个人自学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保证时间,保证质量。教育部和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坚持举办高校领导干部寒暑期研讨班,切实加大高校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高校领导干部在上岗前或任期内至少要脱产培训一次。要建立和落实高校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把学习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9.健全高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机制。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会上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针对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并把整改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通报。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支部成员监督。要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检查督促工作,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好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与“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紧密结合。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高校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健全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使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勤政为民。

      10.健全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机制。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通过党校培训、工作研讨、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为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自身能力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领导干部岗位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高校领导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和重要岗位经受锻炼,有针对性地安排挂职锻炼和实践锻炼。制定干部交流计划,促进高校领导干部跨地区、跨部门和校际之间的交流。

      四、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

      11.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改进和调整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形成健全严密的组织网络。凡是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行政、教学、科研单位,都要单独设置党支部,尽量减少跨单位、跨部门建立的党支部。坚持把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确保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建立研究生党支部的新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要通过调整组织设置,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到每个基层单位、每位党员。建立健全党员发展机制,加大发展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把学生和青年教师中的优秀分子不断吸收到党内来,不断提高党在高知识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12.进一步加强院(系)党委(党总支)的建设。高校院(系)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强沟通协调,并经常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本单位师生在院(系)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3.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不断改革和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选拔任用制度,促进优秀党务工作者脱颖而出。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定期向党员传达有关文件,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征求党员意见。积极创新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承诺制,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凝聚党员和联系群众的核心,成为推动发展和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五、建立健全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

      14.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按照拓展党员联系群众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组织党员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活动,不断提高党员联系群众的意识、服务群众的本领。要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要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注重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积极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

      15.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党员管理与监督体系。要坚持用党章和党内法规规范党员行为,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确保党员充分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建立健全听取党员意见和向党员通报情况制度,形成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党内双向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党员激励与约束机制,关心党员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和提高,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对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组织程序严肃处理。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16.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教育体系。要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上党课、举办培训班、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讨论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积极倡导党员自主学习。建立健全党员述学、评学和督学制度,由党组织对党员理论学习情况做出评价,扩大学习教育的自主性和覆盖面。要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把学习教育和业务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促进业务骨干思想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优秀党员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要加强实践锻炼,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创新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充分发挥高校党校的作用,搞好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典型引导和模范激励作用,使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

      六、加强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

      17.落实领导责任制。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建立健全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抓高校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要直接联系本地区12所高校,高校党委每年要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18.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精简高效的原则,选拔和吸引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从事高校党务工作。对高校党务工作者,要做到政治上爱护、业务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在相关政策和待遇方面与教学工作者一视同仁。各高校要保证党建工作的专项经费。要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党员交纳的党费,高校党委组织部门可从本级留存的党费中按适当比例返还给基层党组织,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用于支持开展党的各项活动。高校党委留存的党费应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党员教育经费要向基层党组织倾斜。加强对党校、党员活动室、校园主题网站、社会实践基地等阵地的建设和投入,努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员学习教育和实践平台。

      19.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把高校党的理论研究工作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紧密结合,同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紧密结合,同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推出有份量、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提供理论支持,努力把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

     20.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采取督查、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样检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高校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高校党建工作汇报、述评和综合测评机制。加强对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高校党委负责对校内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要把基层党组织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