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固本浚原 党员砥砺工程”系列活动之四十二

发布者:华锋发布时间:2011-10-11浏览次数:181

法学院举办“民族复兴,百年征程”主题纪念活动

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10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上下掀起了纪念高潮。

109日晚8点,法学院在院办公楼503教室举行了以“民族复兴,百年征程”为主题的大型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院党总支副书记乔玉华,院团委书记华锋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10级法学专业张昱恒同学为大家读了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的讲话。“辛亥革命的爆发,是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深切愿望的集中反映,也是当时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而前赴后继顽强斗争的集中体现。”接着,华老师发表了讲话,他从“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的鸦片战争时期讲到辛亥革命的必然性,引导同学们将这场震惊世界的革命,放到更大的历史视野中考量。此外,他希望同学们汲取胡主席讲话的精神,畅所欲言,要敢于发表自己对辛亥革命之后我国发展变化的见解。最后,乔书记做了精彩的总结,她说:“辛亥革命,正是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从黑暗驶向光明的曲折航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渡口’。这场伟大革命,为中国的崛起探索了方向和道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积累了经验与教训,开启了改造中国社会、改变中国人民命运的百年现代化进程。当然,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祖国的统一和人民富强。”

百年风雨历程,如同历史教科书,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此次会议,增强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使同学们更加相信百年精神传承,必将崛起一个繁荣发展、和平统一、民主自由、共同富裕、高度文明的现代中国。

(法学院 华锋 杨蕊 张经博)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