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苗连营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728

 

1017号下午,正值法学院20年院庆之际,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苗连营教授应邀在模拟法庭做了题为“树立宪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国”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我院副院长王鹏祥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

苗连营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宪法在我国当前的法治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即根本性作用,并指出了决定宪法起根本性作用的原因,也即宪法的内容、地位以及宪法修改形式的特点。苗教授指出,当前社会和人民对宪法不够重视,没有形成捍卫宪法、宪法至上的意识,并举出实际例子证明宪法在国民中的地位不及民法、刑法等部门法的地位,这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公民对宪法的重视,把宪法刻在人们心中,推动宪法的发展。除此之外,苗连营教授就如何防范对人权的侵害,如何保障公权力在规范内运行,怎样协调人治与法治的关系等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令在座者受益匪浅。

苗连营教授的语言朴实而又不失优美,他通过自己的理论研究并结合亲身感受提出了自己对宪法发展以及权力发展问题的看法,对法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和事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法学院 刘静 刘芳铭)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