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开举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1323

 

1118日上午,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开举教授应邀在我校模拟法庭做了题为“推进依法治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王鹏祥教授主持,法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沈教授首先分析了依法治国的背景,即历史教训、发展需要、问题挑战,详细阐述了依法治国的目标以及内涵,由此展开,回顾了我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历程,并结合“汶川大地震”等实例阐明了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因素。接着又以信访问题等一系列实例为大家讲解了我国司法公信力面临的问题,即我国的司法公信力低下,迫切需要提高。最后,他通过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分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心得体会。学术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沈开举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而又不乏幽默,他通过自己的理论研究并结合亲身感受阐明了依法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目标及其内涵,其治学之严谨、眼光之敏锐、思维之活跃,令在座者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必将对推进法学院的学术水平提升和整体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法学院 于庆生  刘家铭)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