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松建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1675

 

1127日上午,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以“死刑控制的路径选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松建教授主讲,“国培计划”培训教师、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王鹏祥教授主持。

马教授首先就“死刑存废问题”提出当前学界两种基本观点,之后从“死刑控制的域外范畴”、“我国死刑的司法控制”、“我国死刑的立法控制”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死刑制度的历史、现状、控制措施,及其他国家的相关死刑制度。将理论研究与我国法律实际相结合,他提出了自己对我国死刑控制及今后发展方向的看法,并就《刑法修正案(八)》和《刑法修正案(九)》中关于总计22个死刑罪名的废除,指出我国目前通过从司法上控制适用死刑和立法上逐渐削减死刑罪名两种主要途径来控制死刑。马教授强调,如果国家公开死刑执行信息,能够为学者提供客观数据,有利于大家准确地认识和分析我国死刑现状,同时也有利于各种监督制度的落实进行。报告结束后,马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死刑威慑作用的传统观念如何改变”、“死刑是否能作为调整社会的手段”等问题给出了详尽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马松建教授所做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尽,结构严谨,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学术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此次报告会的举办不仅使同学们对我国死刑控制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关注社会时政和法学学术发展的浓厚兴趣,有利于学校良好学风的建设,更有利于推进法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和整体事业的发展。

(法学院 于庆生 侯文平)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