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长永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918

 

点击查看原图

1213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长永教授应邀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做了一场题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黄进才教授主持。

孙长永教授围绕四中全会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一问题展开,从对审判中心主义的理解、为什么要以审判为中心进行改革、怎样推进改革、如何做到庭审实质化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分析了审判中心主义在推进司法改革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孙教授明确指出,在推进司法进程中应当贯彻落实这一原则,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权。最后,孙长永教授掷地有声地指出,公正的司法制度一定是老百姓可以参与、可以理解、可以信赖的,这次司法改革给全体法律人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能让全体中国人能够更有尊严的活着。孙教授寄语师大法学人要用自己的知识为法治中国的明天增砖添瓦。

此次学术报告会使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诉讼制度改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对推进法学院的学术水平提升和整体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于庆生  刘愉)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