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杨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538

 

128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司法改革的宪法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法学院老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广辉教授首先分析了司法制度现存的问题,主要包括司法制度上不独立、司法的行政化、司法的地方化、司法裁判不具有终局性、法律职业群体未能形成等五个方面,又从功能和实体与程序的转变过程讲述了司法改革的任务;其次通过阐述司法改革的内容,指出司法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司法公正,具体措施包括两点,一是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二是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最后指出司法改革面临的问题,反思在司法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纷纷提问,王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其精彩而认真的解疑和点评博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广辉教授思维独特,视角开阔,言语朴实,讲述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思想高度,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开阔了我院学生的视野,为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我院师生学术视野和专业素质的提升有着深远意义。

(法学院 黄春雨)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