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1477


1219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秉志教授在我校东区模拟法庭做学术报告。新乡市公检法部门、知名律所等法律实务部门代表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讲座之前,赵秉志应邀到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交流和座谈,新乡市委常委暨政法委书记李跃勇,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荷刚及相关领导,我校副校长孙先科等出席座谈会,与会者就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

赵秉志作了题为“刑法修正案(九)修正重要争议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他对《刑法修正案(九)》一次性取消了九种犯罪的死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对死缓犯执行死刑门槛的提高、法益保护前置观念下的反恐新罪名增设、网络犯罪新罪名增设的合理性、贪污罪受贿罪定罪量刑标准的修改、危险驾驶罪的行为增补、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的修改等问题进行了解析。赵秉志认为,修法要符合我国实际情况,达到我国改革要求力度,因此,大规模、成批量的取消死刑罪名是十分有必要的。他针对国际、国内目前存在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情形进行分析,说明了《修正案(九)》修改已有的四种犯罪,新增六种新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刑等的必要性,并主张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相关概念在我国行政法中加以明确规定。互动交流环节中,赵秉志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问题。

赵秉志教授作为著名法学家、国内刑法学界权威,他的讲座立足国内和全球刑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前沿,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新颖,他以睿智的思维,独到的视角,朴实的语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大大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关注刑法学学术发展的浓厚兴趣,有利于良好学风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

讲座之后,校党委书记郑邦山和校长常俊标会见了赵秉志,他们对赵秉志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希望赵秉志和北师大法学两院能够继续大力支持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发展,赵秉志作了积极的回应。副校长孙先科、副校长陈广文和法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法学院 马淑明 寇青霞)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