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董惠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768


416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惠江受邀在法学院模拟法庭讲授《中国票据法的修改》,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法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初始,董惠江教授阐述了票据的种类、功能以及流通状况,指出我国票据法自1995年制定以来,便存在着较多歧义,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亟待修改。其中,票据法立法政策的选择、立法理念的坚持、修改价值取向等系重点问题,特别需要进行立法技术纠偏,即消除现行票据法的具体错误,如为避免信用膨胀、市场泛滥而限制商业本票使用,理应放开,充分发挥票据功能。同时,董教授还提出,应坚持“促进票据流通,确保票据支付”的原则,并深刻剖析了民法诚实信用原则与票据无因性的冲突,及不利于票据流通的后果。在现行票据法规范基础之上,董教授总结了票据法中的迷恋式原则设计、不严密的概念表达、无必要的概念设计、保守制度下的制度异化等十类错误现象。最后,概括了票据法修改发展的趋势,同时对未来票据法的修改完善寄予了厚望。

此次讲座深化了师生对票据法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术钻研的兴趣,有利于提高商法法学理论素养,促使同学们在学术交流与学习中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方式。

(法学院 郭少飞 化小伟)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