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罗占新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04-22浏览次数:607


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在世界知识产权周活动到来之际,421日,我院特邀新乡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罗占新教授到我校模拟法庭讲授《浅谈知识产权的保护》专题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我院副院长韦留柱主持此次讲座。

罗教授先从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因讲起。他指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态势下,各类智力成果与发明创造方兴未艾,客观上促进了大众对产权保护的迫切需要;在目前的知识产权战略中,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通过对《第四次修改专利法意见稿》和《要求有条件的地市要成立知识产权快速保护中心》中部分内容的解读,他阐释了专利权审批功能逐步下放的过程,从宏观角度点明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格局。而针对我国目前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健全的现状,罗教授也分别从社会舆论导向和中央法律制定的角度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制度的改革前景。此外,罗教授还从国家战略、司法机制、人民希冀、立法角度四层着眼,并结合当下时政,鞭辟入里地分析了产权保护的原因。新颖观点令大家耳目一新。

随后,罗教授就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也作出了阐释,呼吁法治工作者不仅要对《专利法》等法律了然于心,也要洞悉有关专利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律法规,随时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针对《专利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简单介绍了政府的对策。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专利法》在立法上的漏洞,对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案的出台给予了美好展望。

谈及国际知识产权贸易法律体系重保护、轻交易的特点,他详细讲解了我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风雨历程,通过两则典型案例分析了我国企业在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该如何自处,明确了企业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了解“区域限度”的重要性。而在“中国电池企业打赢美国337调查专利侵权纠纷”一案中,罗教授认为外事无小事,相关企业在走出国门前就应对产权法律风险做出预定评估。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在面对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大棒时能够敢于应诉,同时还应学习美国企业,拥有捍卫专利的执着性。

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又不乏幽默,其分析之透彻,眼光之敏锐,思维之缜密令大家受益匪浅。为我院师生进一步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启迪了新思路,提供了新视野。同时对推进我院学术水平的提高和整体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郭少飞 郑鑫 张田雨)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