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823


426日,在第17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的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是继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后,河南省成立的第三所知识产权学院,也是全国第三十所知识产权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教育部法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副院长尚志东,新乡市科技局局长刘玫琳,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罗占新,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魏薇,郑州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王锋、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以及省内兄弟院校相关领域专家,省内知名企业、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律师事务所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会议。

常俊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落户河南师范大学,既是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对河南师范大学过去几年知识产权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河南师范大学今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强大动力。学校将充分发挥办学优势,整合全校知识产权资源,建设好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知识产权学院,发展好知识产权学科,培养更多优质的知识产权人才,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彰显知识产权使命,凸显知识产权价值,为加快河南区域经济发展、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

刘怀章局长表示,随着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对多渠道培养知识产权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河南省已先期布局了8个知识产权培训基地、2个知识产权学院(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需要。希望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积极创新培养模式,真正形成复合型交叉学科,为我省培养更多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省知识产权局也将进一步支持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共同办好知识产权学院。

会上,魏薇副主任宣读了关于批准设立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文件,陈广文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批准设立知识产权学院的文件。常俊标校长和刘怀章局长共同签署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协议书,并为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河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刘怀章局长和吴汉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的专题报告。

我校是河南省第三所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大力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知识产权的成果产出与运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特别是近五年来,在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的大背景下,学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主持承担包括国家“863”“973”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星火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300余项;获得省部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0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685件,其中发明专利242件,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在人才培养方面,2013年招收第一届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学生,目前在校攻读知识产权方向的本科生260余人,在硕士层次有知识产权法方向的研究生,已经成为河南省重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

(法学院 化小伟 张田雨)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