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张震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670


426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应邀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报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乡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省内兄弟院校相关领域专家,省内知名企业、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律师事务所代表、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我校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会议。

报告以阐述“知识产权概念”为主,围绕“我省知识产权面临的形势、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背景、目标、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作简要说明。并以多则现实侵权案为例,结合目前专利申请状况,分别论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五方面内容即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刘怀章强调知识产权制度随市场经济的建立而产生,随市场经济的完善而完善随,目前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方向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也成为企业、国家竞争的焦点,要着重产权保护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实际利益。此外,针对目前我国假冒伪劣产品横行的社会现实,刘怀章也作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在提及我省已获批成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这一客观现实时,刘怀章指明当前所开展的工作要侧重于顶层设计、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专利保护和加强基础建设。在科学工作体系的引导和大众循序渐进的努力下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也将指日可待。

此次讲座,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目标,指明了人才培养发展方向,不仅具有实际可操作性,更具有未来前瞻性,有利于推进我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发展。

(法学院 马淑明 化小伟 张田雨)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