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张绍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134


57日, 应法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刑事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张绍谦教授莅临我校,在模拟法庭讲授《风险社会背景下的刑法应对》。河南师范大学校纪委书记张尚字,来自新乡市检察系统、法院系统的检察官、法官,以及我校法学院部分教师、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张教授以当今社会上常见的风险问题为引,围绕传统社会与传统刑法、风险社会与风险刑法、风险刑法理论的基本特征、我国刑法发展趋势以及风险社会背景下刑法应对思考这几个问题展开讲授。起初,张教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阐释了风险社会与风险刑法的概念,并指出,现代国家更需要通过有目的地系统使用刑法达到控制风险的政治目标。此外,其就我国刑法目前状态,指出刑法修订基本上往重刑方向发展,并持续加大力度。同时,张教授肯定了刑法对社会风险的防范功能,可为公众提供更安全的生存环境,风险刑法理论同样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最后,王鹏祥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对于刑法立法指导性很强,既足以引发我们对现代司法的深入思考,又对未来的司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同时,他提醒大家要理性地认识社会风险的到来,正确对待刑法立法。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颇多,不仅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了刑法,有利于学生巩固其专业知识,加强对法条的理解和运用,同时强化了法学院学术文化交流,对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紧跟法学潮流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郭少飞 杨天琦)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