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王莲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803


512日, 应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标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标法教研室主任、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访问学者王莲峰到我校模拟法庭讲授《商标反向混淆侵权的判定与赔偿》。法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讲座围绕商标反向混淆的含义、来源和发展、特点和危害、构成要件以及赔偿方式五大问题展开。王教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授方式,运用大量案例,在阐释商标反向混淆含义的同时,向同学们介绍蓝色风暴与百事可乐案,以帮助同学们快速理解其内涵,为同学们敲下开门砖。随着讲解的逐渐深入,学生们开始主动与教授进行互动,彼此交流看法,王教授也提出了自己有关商标反向混淆规则适用的独到见解,她指出,在司法适用方面应注意适当的保护尺度、利益平衡原则、满足相关的侵权构成要件三点原则。继而,王教授又介绍了我国司法实践中的诸多案例,精彩纷呈,引得同学们纷纷鼓掌。最后,王鹏祥院长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准确把握了商标法的立法精神并运用新方法、新视角帮助同学们加以理解。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讲座的启示进行相关创新研究,为我国司法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知识产权专业的同学们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和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也有利于其他法学专业的同学拓展自身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同时,益于我校与其他高校间的交流学习,紧跟法学潮流。

(撰稿人: 杨天琦 审核人:郭少飞)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