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河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932


2017年7月8日,由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有两个任务,一是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二是召开2017年年会,就“双一流”背景下法学学科建设问题进行研讨。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贾世民,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臧振春,河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第二届会长、郑州大学原正校级调研会员宁金成,河南警察学院院长张宝锋以及河南省高等院校法学院系、河南省法学教育界相关领导、专家,共计16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臧振春、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贾世民先后致辞。臧书记指出,在这个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教育的崭新历史时期,本次会议在新乡隆重召开,是对我校法学教育和法学学科建设工作的极大鼓舞和有力促进;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臧书记介绍了我校总体情况和法学教育和学科发展情况,认为此次会议主题紧扣了时代发展和法学教育前沿问题,非常及时和必要,并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贾会长强调了法学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回顾了河南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但同时指出,河南法学教育发展快、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相对先进省份还很落后,希望在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央战略部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道路,多出标志性成果,多解决实际问题。

之后,会议举行理事会换届大会,首先由研究会第二届会长宁金成教授作工作报告,对以宁金成会长领导下的理事会对河南法学教育研究工作做出的贡献,与会代表给于高度评价。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67名理事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河南警察学院院长张宝锋教授当选新一届会长,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鹏祥、副院长韦留柱当选为副会长、副院长张震当选为副秘书长。

理事会换届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研讨阶段。河南检察职业学院院长田凯主持主题发言,郑州大学宁金成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尹西明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鹏祥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杨连专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蔡军副院长六位报告人,分别以法学教育的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学科发展等为主题,概括性阐述了观点,对与会代表很有启发意义。围绕年会主题,下午与会代表分两个小组进行讨论,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20多位来自各个法学院系的代表踊跃发言,分享经验心得、交流感受,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又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如何提振河南法学教育的思考。

最后举行闭幕式,由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长饶明奇、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于庆生先后代表小组做了讨论总结汇报。最后,新当选会长张宝锋教授进行总结讲话,指出此次法学教育研究年会研讨成果丰硕,分别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对今后河南省内法学院系携手开创“双一流”背景下法学学科建设的美好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张会长也指出,研究会要为今后的河南法学教育提供一个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河南法学教育水平,在实现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中,做出新的贡献。

(法学院 张震 郑宇航)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