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心理测试技术》讲座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354

为拓宽法学院学生知识面,应法学院邀请,新乡市司法局司法鉴定中心心理测试室主任乔武军来我院开展“心理测试技术”讲座。本次讲座于1017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举办,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及2015级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心理测试原理与实践”为核心,以“心理测试过程”、“心理测试技术类型”及“心理测试技术的新发展”为主要内容。乔武军主任首先讲解了从“测前准备”到“测试结论及文档制作”等心理测试的一系列过程,使学生对心理测试流程有了整体把握。接着,对其中的具体流程进行细致而严密的讲解,并发表了对相关问题的见解。乔主任认为,对于“测前准备”,不仅要考虑嫌疑人是否适合测试,测试机器是否精准,还要考虑测试场地、案情突破程度、工作人员配备等。在“测前谈话”部分,他指出测前谈话是脑力与心理的对决,充分显示出了心理测试人员的专业水准,而更能彰显专业能力的“正式测验”阶段,是整个测试过程的核心,直接决定测试结论是否精准。对于“数据分析”、“测后谈话及突审”以及“出具测试结论”等方面,乔主任也做出了详尽清晰而又深刻的讲解。乔武军主任的讲解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并列举了相关案例,引人入胜,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心理测试技术的司法适用状况,丰富了同学们在心理测试技术理论及实践知识;同时,有利于深化法学院与法律实务部门的联系,对于增强法学院的文化氛围,提高法学院学生竞争力大有裨益。

(法学院 师志桧 刘子文)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