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痕迹检验”讲座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556

为了提升学生法律素养,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文检室主任陈镜如来我院开展以痕迹检验技术为主题的物证技术讲座,讲座于125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举办,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及2015级部分本科生前来参加了讲座。

首先,陈主任利用美剧中有关痕迹检验剧照带领大家领略了痕迹检验的魅力,在激发了同学们对痕迹检验的兴趣后,着重讲解了物质交换原理、同一认定原理和种属认定原理无论何时,只要两个物质接触,在接触时就会产生物质交换的现象,即物质交换原理。同一认定原理,具体来讲,即检材和样本是否同一。种属认定原理,依据不同种属之间的对比得出结论。而后,具体讲解了痕迹检验的重点足迹检验。依据行走动作习惯差异,每个人的足迹有所区分足迹检验有三个具体方法,直接观察法自不必说,需要充分发挥检验人员的专业素养及实践经验实验法依托技术原理,从足迹的提取扫描录入到足迹的分析,更加体现了痕迹检验技术的严谨性对比法包括并列对比、拼接对比、重叠对比以及测量对比,运用直接观察、实验,模拟现场及对比等方法,最终得出鉴定结论。

本次讲座具有极丰富的专业知识输出,帮助法学院同学了解痕迹检验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增进了同学们对物证技术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

法学院 师志桧 刘子文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