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九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362


1219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普法办主办,法学院、新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第九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音乐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李雪山出席典礼并致辞。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法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院长王鹏祥、党委副书记葛照金、副院长韦留柱、副院长于庆生,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李雪山致闭幕辞。他对第九届法律文化节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概括和总结,对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要明晰十九大报告贯穿的“依法治国”新思路,共同推进和维护全面依法治国的蓝图,同时对我校今后的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推进法治教育的纵深发展,让普法常态化。今后的普法教育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以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广大师生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让法治文化扎根在师大,繁荣在师大;二是不断坚定用法护法的信念,让守法习惯化。广大师生要提高运用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用法意识,强化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理念,走上理性、有序、依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轨道,不仅要懂法、守法、用法,还要提升护法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做斗争,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要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自觉而忠诚地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使守法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三是大力汇聚法治信仰的力量,让尊法固态化。广大师生要有底线思维,知道无论如何不可触碰法律红线;要相信法律,明晰法律是最大的社会公约数;要尊奉法律,认识到法治是人类智识范围内能够想到的治理国家的最好方法。李校长最后强调同学们要做到明法晰理,明法笃行,明法正身,时刻将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化进程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王宏伟宣读了第九届法律文化节表彰决定,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与会领导为在文化节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院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及荣誉证书并表示祝贺。

闭幕式通过舞蹈《法治的天空》、法治情景剧《考验》、剪影画《法影斑斓》、法治小品《在路上》和歌曲《追寻》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传递了法律知识,宣扬了法治理念,弘扬了宪法精神,同时也表现了广大师生对公平正义的坚定执着和对法治精神的不懈追求。

本届法律文化节历时一个多月,以“同心携手十九大,共建法治新校园”为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按照国家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要求,搭建形式多样的普法平台,开展了“法律之声”、“益信解忧”法治情景剧、“卓越杯”法治辩论赛、法治报告会、“牧野法治论坛”、“检律风云”辩论赛、“学宪法讲宪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了法治思想,凝聚了法治共识,响应了十九大的法治鼓声,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依法治校工作。

(法学院 马淑明 马智慧)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