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何柏生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508

12月20日下午230分,西北政法大学何柏生教授莅临我校模拟法庭讲授“罗马故事与罗马法”。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主持,法学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罗马的历史发展脉络展开,何教授首先讲述了罗马法的背景、发展和意义。他指出,发源于“七丘之城”的古罗马,恶劣的环境和落后的农业造就了罗马人坚韧、勇敢、忠诚、纪律、荣誉等性格特点,这更为罗马日后的开疆扩土,法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何教授对比分析了罗马的政体(执政官,元老院,人民大会)和古代中国君主专制罗马侵略别国后的同化政策与其他民族侵略后民族压迫政策,罗马法上的举证责任与当今中西方举证责任通过与古希腊雅典比较,指出罗马人口迅速发展离不开公民权的开放。接着,何教授重点讲述了罗马强盛的历史因素,详细论述了政体、教育、法律、公共建设以及基督教等对罗马的重大影响,并深入解释了为什么罗马法能够延续至今。整场报告中,何教授不时地穿插一些极富趣味性的小故事,引发了在场全体师生对罗马法的浓厚兴趣。最后,他强调了罗马法是近代西方法学的渊源,是现代世界法律推理和原则的宝库,值得我国学者深入学习与借鉴。

何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本次讲座使法学院师生在故事中了解罗马,在历史中学习罗马法,促使大家更全面、更深层次了解罗马法,有助于大家今后更透彻学习和研究法律。

  

(法学院李方娟郭一丹杨天琦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