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电子取证——让职务犯罪无处遁形》专题讲座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97

为锻造同学们扎实的法律功底、形成正确的案件证据判断标准,1226日上午8点,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骨干人才张钧凯应法学院邀请,开展电子取证——让职务犯罪无处遁形讲座。本次讲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举办,崔发明副院长主持,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及2015级部分本科生共二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崔院长对张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激励同学们做一个有公心、掌法器、具有法治理念的人。首先,张老师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英文阅读理解水平,通过一个精彩的宣传片展示了目前新型犯罪方式与专门化的犯罪手段。接着,张老师对学术界关于电子数据的各种观点进行了梳理,详细分析电子数据的概念、特点取证原则等。然后,张老师讲解了计算机现场勘验流程、手机现场勘验流程和远程勘验流程,让同学们对于现场勘验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使同学们认识到现场勘验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张老师详细讲述了电子取证的历史发展阶段理性剖析电子取证当前面临的几大问题,使同学们对电子数据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层面。

本次讲座历经一个半小时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职务犯罪侦查中的电子取证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对检察机关办理类似案件的流程以及规则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法学院 雷振亮 刘子文)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