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解读电子数据”讲座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170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电子数据”的认识,法学院邀请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赵欣来我院开展以“解读电子数据”为主题的物证技术讲座,讲座于201812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举办,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及2015级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赵老师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切入,从反猫眼技术到电话定位,再到电话数据恢复,使同学们对电子数据的重要性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赵老师介绍了电子数据的基本理论,认为电子数据是案件发生过程中形成的,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电子数据取证方式主要有网络取证、计算机取证、手机取证及话单等。在此基础之上,赵老师介绍了两个真实案件:通过手机聊天记录认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杀人行为;通过计算机数据认定医院收取回扣的事实,令同学们感受到电子数据的魅力。接下来,赵老师以快播案为例,讲述了审查电子证据的标准、程序。而身处大数据时代,在司法实践中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是未来电子数据技术发展的方向。

本次“解读电子数据”讲座让同学们接触到相关前沿理论与最新实务,令同学们对物证技术的兴趣进一步提升,对物证技术理论有了进一步的把握。

法学院 师志桧 刘子文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