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金钊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2705

                       

521日下午,应我校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在模拟法庭举办题为“法治思维及其法律思维规则的运用”的讲座。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主持。

陈金钊以中央的政策开篇,糅合法考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法律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他指出,根据法律进行思考,法律指的不仅仅是法律规定,还有法律价值及法律思维规则。要培养法律思维共有六种方法,分别是发现、解释、推理、论辩、论证等,并依托老太太上访案论证单独的概念不能成裁判规范这一法律发现的相关性规则。他强调,法律思维就要像律师那样思考,灵活运用法律。他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和对法律规定的应用,指出法官在使用法律规定时,仅仅依靠法律思维规则未必能顺利办案,还需要正确的法律方法和严格的法律论证。陈金钊幽默诙谐的语言时不时激起阵阵笑声,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讲座。随后,我院学生针对自己的法律困惑向陈金钊教授请教,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整个授课持续将近两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讲座,陈金钊剖析了法治思维及法律规则运用的方法,对法学院的学子法律思维的养成和提升法律论证能力非常有益,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同时对我院跟紧法律前沿,提升法学软实力具有重大意义。

(法学院 王静茹/文 毛兰淏/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