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举办“倾听你的故事”关爱老人活动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8-07-22浏览次数:194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717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于新乡市原阳县阳阿乡开展“倾听你的故事”关爱老人活动,为空巢老人们排忧解难、传递温暖。全体实践队员15人参加。

走访过程中队员们深入空巢老人家中,与他们交谈,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其中,一位张大伯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大伯前些年妻子去世,膝下仅有一儿一女,再无其它亲戚。儿子常年外出务工,为省钱,逢年过节很少回家;女儿也忙于自己的家庭,无暇分身,大伯一年里与儿女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当实践队员问道是否有经济来源时,老人说不愿给儿女增添过多负担,现在自己还种种粮食,养点家禽,外加儿子女儿偶尔寄的钱,日期还过的去,只是身边没几个可以谈心的人。“别人对你再好,也总没有自己亲人在身边来的实在”张大伯说。大伯现在每天的盼头就是儿子女儿能多回来看看他,因此,张大伯非常希望志愿者能够多留下来会儿,多陪他唠唠嗑。

临走前,张大伯还再三挽留队员们:“你们就留下来吃饭吧,我就一个人也不会添啥麻烦的”。张大伯在得知志愿者们还有其他事情后,便不再强留,只是提醒队员们一定要再来。队员们也被张大伯的热情所打动,临走时依依不舍地跟他告别。

此次与空巢老人的沟通交流,队员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老人们生活上的关怀,帮助他们派遣内心的孤独,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情与爱。同时,志愿者们的行动也是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空巢老人的队伍中来,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为老人们带来更多切实的帮助。

  

(法学院 马淑明 雷爽 李子俊 杨钰慧/文 孙圳/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