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于梁寨小学创设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站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8-07-22浏览次数:198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缺乏适当的关怀和教导,使留守儿童身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年以来,农村留守儿童所存在的心理问题、安全问题、教育问题等都为社会各界所牵挂。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723日,河南师范大学“心匙之家·用爱筑梦”实践调研团特在原阳县阳阿乡创设“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站”,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和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帮助。

上午九点半,实践队员走进梁寨村委会广场,为“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站”成立做准备。十点,志愿者们为前来的村民和孩子分发心理健康宣传页,讲解心理知识,通过调查问卷和现场咨询等诸多形式与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灵世界和心理健康情况。此外,志愿者们还准备了气球、手工艺品等小玩具,通过陪孩子们一起玩耍,在游戏中帮助排遣他们孤独,缓解情绪,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生活,坚强走下去,帮助其培养健全人格。

实践队员悉心询问村民家庭里的具体事项,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村民分析并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安全和心理等问题。家长们认真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和建议,表示会全面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状况,及时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将心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家长对志愿者的工作也表示不胜感激。

就当今的情况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和减少农村留守学生现象发生,就必须从源头抓起,把留守儿童的前途和未来放在心上、握在手中,认真研究减少农村留守学生现象发生的对策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各种生活问题。这次创设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站也是站在客观的角度,从各个方面为前来咨询的留守儿童和留守儿童家庭分析已经存在的问题。纵使我们只是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但我们相信聚少成多,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定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法学院 马淑明 李一轩 李子俊 杨钰慧/文 孙圳/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