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律之声决赛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165


为培养学生的法律热情,增强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与运用,1115日晚,由我校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届法律文化节之“法律之声”决赛在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副院长张震担任评委,近300名学生观看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场进行,分别以“喝酒致死,同饮者是否应该负责”、“法院是否应该支持知假买假的打假行为”为主题,切合生活实际。二号选手向大家介绍了同饮者应负责的四种情形,分别是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酒、酒后驾车未劝阻以致发生车祸等导致人身财产损失的、没安全护送醉酒者,并以精炼的法律语言、缜密的法律思维分析同饮者的责任问题,引用大量的法律条文和案例来佐证同饮者不应负责的观点,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四号选手开宗明义,她认为打假应该从根源做起,严厉打击卖假人。知假买假者能够协助执法机关搜集证据,维护消费者权利,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法院要满腔热忱地予以鼓励与支持。法学院副院长张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对这次比赛的选手们进行高度赞扬,同时鼓励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以法律的视角看问题,要求同学们要正确运用法律知识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发扬法律精神。

此次活动是第十届法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向广大师生传播法治思想,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有利于活跃校园法治氛围,推动校园法律文化建设,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的效率。

(法学院 马淑明 介茳蕊 周芝名/文 毛兰淏/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