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陈忠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822

  


    1224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忠林教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中国刑法如何往前走”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王鹏祥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陈忠林教授受聘为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讲座伊始,陈忠林教授分析了刑法的社会发展现实与刑法立法现状,深入浅出的指出了刑法发展在立法、司法、理论研究等领域与现实人民期望不适应的矛盾,并以社会典型刑法案例为切入点,深入的分析了刑法在解决现实社会问题上面临的法律困境。随后,陈忠林教授针对现行刑法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以常识、常理、常情作为理解和适用刑法规范的理论与实践标准的刑法理论观点,司法工作人员在适用刑法时要具备现代法治是人民之治的刑法视野,树立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刑法的历史变革与现实发展的观念,以实现刑法更好保障社会发展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陈忠林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申汪洋/文  白振中/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