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宣传进校园,安全谨记心里面———法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防诈骗视频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696


近年来,高校诈骗案件频发,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法学院2016级组织开展防诈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法学院2016级四个班分别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分批组织2016级全体学生观看系列防诈骗视频。

视频通过民警防诈骗指南、机票退改签以及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情境警示等多种以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了诈骗分子利用不同形式,不同方法如何诈骗,让同学们了解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被骗的问题,使学生更加感受到防骗的重要性。视频讲述并解析了相关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无孔不入的信息渗透令人防不胜防。其中诈骗犯借助网络信息实施的行骗伎俩更是令同学们大开眼界,诸如冒充公检法、谎报机票退改签等等,使同学们对于涉及财产安全的信息有了更高重视。在电信诈骗中,诈骗分子假冒公检法,伪造身份,利用被害人的恐惧心理和贪婪心理,套用固定的话术加上精湛的演技,欲擒故纵地拿捏对方的心理,对受害人实施诈骗。通过对典型案例中受骗人的细致刻画,同学们对于电信诈骗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视频最后,总结了电信诈骗的特征并分享了应对方式。同学们在观影后,纷纷分享了自己在反诈骗方面的经历和技巧,表达了自己坚决反对电信诈骗的决心。

这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防诈骗知识,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认知,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预防措施,提升了应急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法学院 马淑明 李沙沙/牛佳宁/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